Sunday, April 07, 2019

堅過石堅




堅過石堅
太皮

寫專欄,經常會遇到腦海一片空白的時候,尤其是剛好用盡收集到的題材和靈感,新的又未積累,加上工作上身經百戰的勞累,精神狀態又不好,那時真的不想寫,想放棄。不是想放棄一篇文章,而是以後都不想寫了。其實我最近都有點不想寫的感覺,除了賺了一些稿費外,似乎沒多大起色,倒不如乖乖做個讀者,欣賞別人的文章,做好正職工作,賺錢養家。

在閱讀名家優秀的作品時,更會在自己心理上形成阻力,別人寫得那麼好那麼優秀,你怎麼寫也沒可能好得過人家吧,況且澳門這個地方嘛,是不能靠半桶水寫作誤打誤撞走紅的(因為沒有走紅的土壤),自然就沒可能靠文章獲得甚麼重大的利益了。

一篇文章幾百字換來稿費,看起來容易,不就是打打字嘛?實際上一點也不輕易,無形的壓力是存在的,選材、構思、撰寫和修改,不是一時三刻的事。如果說寫作是為了富足心靈,那麼倒不如閱讀吧!多點閱讀別人作品,平心靜氣,修心養性,少讓自己浮躁的文章污染世界。

堅持是否能換來成就?堅持是否就是勝利?也許堅持最後只會一事無成,那麼,不必要的堅持是否明智之舉?有時真的看不透。只是這些想法,已使人感到心力交瘁。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堅持和勉強行事的人,有些事情只要稍為有點不順意,我就會掉頭走了,因為我總認為強扭的瓜不甜。以前還年輕,意氣用事,我經歷了幾度「裸辭」,在還未找到新工作的情況下就辭職,沒有餓死,能夠很快又投入工作只是幸運而已。到這一刻我當然不會做這麼衝動的事兒,就算中了六合彩也不一定辭職,因為頭獎也許只有「區區」幾百萬而已。

當然,能夠堅持而取得勝利的人不為少數,但堅持下去最後一事無成的又有多少?也許是多不勝數吧!失敗者的故事從來沒有人關注。

早前有一套講述麥當勞連鎖店創辦人克魯克的電影上畫。克魯克就是一個堅持下去而成功的「人辦」,在還未起家時,他靠推銷奶息機維生,屢吃閉門羹,他沒有放棄,堅持下去,在機緣巧合下遇上麥當勞餐廳並將之發揚光大,那時他已經五六十歲了。「堅持」就是克魯克人生的主調。只是,有多少人終其一生只是在默默無聞地推銷奶息機呢?沒人知道了。在澳門,除了個別事業堅持還可能勝利之外,其他事業──例如寫作,堅持到底有沒有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