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2, 2020

集郵生涯(二)東施效顰投入「郵市」



集郵生涯(二)東施效顰投入「郵市」
太皮

  我開始透過零用錢和兼職所得的錢,作為集郵資金,並且能夠頻密「入貨」的時候,是一九九二年內地郵市最瘋癲的時候。那時內地的改革開放進入穩定期,而且股市也開始進入人們視野,社會拜金之風日熾,郵票作為能夠短期內炒作的票券,自然吸引了不少資金進入郵票市場。

  為滿足市場需要,內地郵政部門大幅提升郵票的發行量,編年的第一套、也是第二輪生肖首套郵票「壬申猴年」,發行量竟超過二億套,相比之下,首輪的「庚申猴年」只發行了五百萬枚,第三輪的「甲申猴年」的發行量則是五千萬枚左右。像「壬申猴年」一樣,九二年、九三年,每枚郵票的發行量都是市場難以消化的,每一套都幾千萬以上,而我就在那時投入「郵市」。

  老實說,最初喜歡集郵,確實有一點功利主義,小時候家貧(現在仍是),除了家裡那每天一兩元的早餐錢或者不定時可向父母長輩討得幾塊錢買零食外,能得到更多「收入」的機會微乎其微,只能透過剪線頭、檢銅線甚或到玩具廠「攞」玩具賺錢。關於童年如何賺錢的快樂回憶是後話,將來再談,我想說的是當發現郵票可以小本投資並獲取回報時,很自然就傾注巨大熱情。

  其實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的澳門郵票也是熱炒對象,一九九二年澳門郵電司發行的猴票出現了一批錯體,司長羅庇士召開記者會當眾銷毁一部分,更成為內地集郵界一時佳話,還登上了著名的《集郵》雜誌。可是相比起中國郵票幾毛錢就買到一枚,澳門的郵票動輒十幾、幾十元一套,曾經遇到的一位集郵者就跟我說:「你玩大陸郵票好啦,澳門郵票你哋細路仔玩唔起。」想來也是,一套澳門郵票就可買到十幾套內地郵票了。

  於是,在一九九二年開始,我大舉「入市」。我並非每種郵票買一套,而是抱持着既集郵且保值甚或升值的心態,一買就買很多套,以「壬申猴年」為例,郵票由兩枚組成,一枚面值0.2元,一枚面值0.5元,加起來是人民幣七毫子,從澳門的郵票商那裡買的話,卻得付上1.5元一套,當時葡幣比人民幣高水,1.5元葡幣約等於2元人民幣。「壬申猴年」一版只有32枚,整版購買也是48元葡幣。也不知我哪來的錢,只是一心想着這郵票是新序號、新生肖票的開始,別具收藏價值,於是用百多元買了兩三版回家,一藏廿年。(二十之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