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20

集郵生涯(二十)感謝集郵!




集郵生涯(二十)感謝集郵!
太皮

  我開始對集郵熱情冷卻,大概是在我進入一家快餐店做兼職開始,一來空餘時間少,無暇兼顧學業以外的其他事情,二來因遇到很多不同的人和事,心態慢慢轉變,也就漸漸丟下了集郵這個持續了多年的興趣。正如前文曾經說過的,興趣雖丟下了,但我一直將集郵放在心上,只是已由一個狹義的集郵者,退化成一個廣義的集郵者了。

  那之後,我斷斷續續收集了一些郵票郵品,花錢買的不超過十套,大多是免費得來的。我早年當了幾年記者,跑遍大江南北,隨團出訪或出席一些活動時,接待單位往往會準備一些小禮品,當中郵票郵品佔一定比例,包括郵票畫冊及個性化郵票等,我嫌那些宣傳畫冊浪費空間,便將郵票揀出來,將畫冊丟掉了,只留下一本從海南博鰲得來的冊子,那冊子除了精心編排的郵票外,還有博鰲亞洲論壇參與國的錢幣,極具收藏價值。

  在澳門也能得到與郵票沾上邊的畫冊的機會,十年前是格蘭披治大賽車50周年,郵局推出了一個紀念冊,當中除有大賽車的珍貴圖片及資料外,尚有幾套與大賽車相關的郵票,雖不珍貴,但設計精美,使人愛不釋手。我不記得自己如何得到了,我現在是將郵票與畫冊分開收藏着的。

  不得不說說一個有趣經歷。猶記得7年前的暑假,正值世界盃舉行期間,我到郵局採訪有關新郵票發行的新聞發佈會,當時的局長羅庇士忽然提議在場記者玩遊戲,叫大家競猜哪一隊將獲冠軍,猜中有獎。在場記者大多不是球迷,就算是球迷,眼光也會有偏差,不少記者選擇了足球王國巴西或主辦國德國奪冠,而我則選擇了熱愛的意大利隊,結果意大利不負我望,一舉奪冠。不久郵局舉行另一新郵發佈會,會後,羅庇士宣佈只有我一人猜到意大利獲得世界盃,向我頒贈了一本集合郵票與錢幣的《回歸祖國五周年》紀念冊。

  雖然那冊子只值數百元,且現在仍容易獲得,但於我而言卻具紀念意義,那以後,我已不曾到過郵局採訪,而羅庇士也退休了。老實說,小時候我一直認為羅庇士是神級人物,皆因興趣所及,彷彿讀報讀到的都是有關郵票和他的消息,即使看過其他官員名字,但除了澳門總督及羅庇士的名字記得外,其餘通通水過鴨背,羅庇士的名字更多次出現在著名的《集郵》雜誌上,我少年時只感他的名聲如雷貫耳,經常看着圖片上他那個歐洲人的鷹鼻子和那圈鬍子,幻想他在古樸的郵政局大樓裡工作的情景,當我首次被採訪主任分派前往郵局採訪時,心情着實相當興奮,儘管那時集郵之心已淡。後來熟悉了社會,見到的官員多,才知道羅庇士也只是一個普通等退休的局級官員而已。

  值得一提的是,在郵局採訪新郵發行記者會的記者,郵局方面會在郵票發行後,向每位記者贈送一套郵票郵品作為參考和留念。有點唏噓的是,由於我曾在不同傳媒機構任職,我不只一次,相隔長時間重新回到郵局採訪,然後用另一傳媒單位記者的身份,取回先前留給另一個身份的我的郵品,只是拿到收藏價值不高的郵票郵品我不一定要,有時直接送給行家算了。

  是的,我現在已幾乎不集郵了,只是有時以投資的眼光去衡量,打算收購某些郵票,事實上,我最初集郵的目的,不正是出於希望投資增值嗎?有心栽花花不開,無意插柳柳成蔭,我收藏的郵票不值錢,但從多年集郵的過程中,我卻增長了知識和閱歷,思想得到飛躍的發展,可謂獲益匪淺,最重要,集郵還引領了我走上寫作的道路。

  隨着互聯網發展,集郵的風氣已不可能回到從前那麼熾烈了,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風尚,我們很難期望連郵票都未見過的年輕人會對集郵產生興趣,而我現在也看不到自己有重拾對集郵沉迷的熱情的可能性,但我不會忘記集郵帶給我的一切,在此,衷心的說一句:感謝集郵!(二十之二十‧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