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20

站着說話不腰疼


鄉魂旅思(二)

站着說話不腰疼

太皮

  我一直認為普通話的俚語總體上不夠廣東話傳神,也許普通話不是我母語的關係吧,不過有一些普通話俚語俗話還是能完勝廣東話的,例如“站着說話不腰疼”,就十分生動、到位、諧謔地描繪了那些置身事外高淡闊論者的神氣。

  我相信也有人與我一樣遇到過這種情況:當你被指責或被批評時,旁邊總會有一個利益相關者以置身事外的態度添油加火,也許只有一兩句話,雖對整個事態發展沒影響,往往卻可令你腎上腺素急增,怒火上升,牙關打震。只是認真你就輸了,“站着說話不腰疼”的人沒有成本,你卻得付上沉重代價。

  互聯網時代,尤其社交網站發達,越來越多人將“站着說話不腰疼”融會貫通,已經入血了,只要在網上看到鳳毛麟角,就爭相你一言我一語,像某些國度丟死淫婦的石子一樣,足以打贏一場網絡審判。大多數人發表高見“唔知頭唔知路”,那也算了,不是所有人都有了解真相的義務,只是有些人有身份有地位,或根本就是利益相關方,剛好某一件事不是其直接牽涉的範圍而已,卻也抱起胸來指指點點,說着尖酸刻薄的話。最可怕的是一知半解者賣弄知識,將從網上看到的三四手知識據為己有,偷換概念,把你一棍打死。

  現在,在某些事情上,理智者被不理智者牽着鼻子走,以“不理性”作為指導思想,還被賦予浪漫、激情,以及“型” ,插科打諢、順勢而為的人才是最有市場價值的了,而專業、理性和認真已經提煉成“膠”──所以,大家不要和我較真,我也是求求其其,說說罷了,千萬別將我“膠”化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