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12

(金漆皮毛‧九)九流EQ


  富人不怕店員誤會他窮,教授不怕販夫笑沒見識,貴族不與俗子爭長論短,只因他們底氣十足;至於平時在店裡呼呼喝喝,打開皮夾子取幾十張千元大鈔再慢慢挑錢付賬的,是窮慣的暴發戶,生怕人家瞧不起。我也一直很怕被人取笑智商低,只要有人對我言行舉止陰陰嘴笑,必手騰腳震,敢情自己笨到出汁,否則哪怕人家質疑?

  有些童年被認為愚鈍的人最後成為偉人,達爾文是一例,愛恩斯坦又是一例,我小時候被長輩朋友認為愚蠢,勵志故事倒沒能開解,確信自己豬咁蠢。不記得哪年,開始出現情商(EQ)這說法,為我人生開啟了一道曙光,一個人要向上、要成功,原來除智商外(IQ),情商也起決定性作用,於是我不停自我暗示,只要憑努力、憑情商,永遠不怕在群體生活中墊底,結果證明想法正確,情商救了我。

  我一直確信,情商在人生中起重要作用,否則我可能在少年時就已經自殺了──不是說笑,那時經歷過一些困境。

  多年後,我做了一些IQ測試,結果都證明智力在一般聰明人以上,達到門薩級別,我便懷疑自己不如想像中笨,小時被認為愚蠢,只是智力超前,又或是家裡窮,沒甚麼物事足以誘發智力而已。我雖然認為那些IQ測試不準,但八不離十,智力應該不太差吧,而始終認為自己未曾變成地底泥,EQ仍是功不可沒。

  近來,我又多番內省,開始醒悟自己一直以為在起作用的情商,也許在拖後腿──我會因人家一句不經意的笑話而整天不開心,會因一時意氣而與朋友反睦,會因參加文學比賽不獲獎而放棄寫作,會因失戀而經年單身……不勝枚舉,我所謂的EQ,其實低無可低。作為一個集膽汁型、B型血和射手座性格大成的人,我其實無論如何都不會有高EQ。

  這也說明了,我被人笑說IQ低時不開心,可能並非真正愚蠢,只是EQ低而已,所謂“十差九錯,只為慌張”,情緒一波動,腦筋便不好使。據說IQ高EQ高者會飛黃騰達,IQ低EQ高者得貴人相助,IQ低EQ也低者則一事無成平平安安,至於IQ高EQ低者,只會懷才不遇,鬱鬱不歡,好像有點道理。性格決定命運,EQ其實是性格體現,到我這個年紀才知道和承認自己EQ低,還來得及改變和補救嗎?(作者:太皮)
 
  (原載於澳門日報新園地11月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