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22

(金漆皮毛)未來澱粉



 (金漆皮毛)未來澱粉

太 皮


    哈拉瑞在《人類大歷史》中提到農業革命時指出:“人類以為自己馴化了植物,但其實是植物馴化了智人。”這裡的植物主要是指穀物和根莖類農作物,即所謂的主食,是澱粉質的主要來源。

    按現時流行的生酮飲食及原始人飲食概念,澱粉質和糖是造成人類肥胖和多種疾病的罪魁禍首。食一條五花腩最多會產生當刻的飽腹感,但實際影響胰島素甚微,經過一番代謝,可能通通轉化成屎,而吃下一條法棍就不得了,血糖爆升,胰島素將多餘糖分轉化成脂肪。

    在我二十五歲暴肥之前,從沒有考慮過要戒斷某類食物來維持身形。一來當年計算卡路里的觀念流行,要減肥應計算攝入量而非考慮食物類型;二來那時成長激素仍盛,喜歡吃甚麼就吃甚麼,在快餐店兼職時,暑假期間一日三餐薯條漢堡包,褲頭維持二十幾吋。

    近年吸收了一些飲食和營養類的資訊,總算大致摸清肥胖機制。正所謂“三分靠練,七分靠食”,從飲食下手來減重,乃不二之選。身形是整體生活歷史和生活模式的體現,而不同飲食方式,對其他人有效,對你未必有效。我的澱粉耐受性低,只要持續吃澱粉,增磅就沒有商量餘地。

    眼見不少人減重成功,而我所謂摸清門路後在減重路上仍半死不活,主因是我無法抵抗最終轉化為糖分吸收的澱粉質的誘惑。澱粉質的誘人口感難以替代,也許杏仁粉及車前子殼粉能造出類似蛋糕的效果,但麵條、米飯和麵包,外形能模仿,口感無法複製。戒澱粉,比起戒肉更難。想吃肉時,看一下動物屠宰的影片,一定沒有胃口,但看有關澱粉的影片,只會令人想多吃幾碗飯。

    比起未來肉,我更希望見到未來澱粉。在幾乎達到相同口感又不會影響身體血糖的前提下,可以大啖拉麵、絲苗米飯和酸種麵包,我所願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