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6, 2007

金像獎小感




  第二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各獎項已經名花有主,我之前給各位的貼士結果證明十分之流,那麼多個獎項中,只中了周迅的最佳女配角、《鬼域》的最佳視覺效果及袁和平《霍元甲》的最佳武指。劉青雲奪得影帝確實在我意料之外,他的努力和演技一直得到影迷的認同,並且多次被提名角逐最佳男主角,但每次都陪跑,因此我認為今次他也是陪跑居多。雖然《我要成名》好勵志好感人,而且請來不少影圈人士客串,但劇本實在太老套了,就好像日本的短篇漫畫一樣,引人共鳴,卻不夠讓人細味再三。也許,劉青雲的演出引起不少電影人的共鳴吧!有趣的是,電影的最後一刻劉青雲在等最佳男配角獎的揭盅,觀眾並不知道最終的結果如何,而現實中劉青雲卻憑這齣片獲獎。




  女主角方面,「目不暇給」的鞏利當然演得相當不錯,但我認為那個角色可以發揮的空間相當大,對手的周潤發、劉燁都是好戲之人,很可以表現演員的演技,拿分比較容易。反觀毛舜筠在《大丈夫2》中駕馭全局的表現,我認為她更應該奪得影后。我選毛舜筠的原因,也是因為最佳女主角好像已連續三年不是由香港人取得,估計今次應該給香港人吧?原來我捉錯路。




  女配角周迅我認為實至名歸,至於男配角,我始終認為劉燁在《黃金甲》中的表演最好,雖然,吳景滔的表現也很好,但要我選,我不會選他。我這樣想的原因,也有些因為過去不少在金馬獎領過獎的人最後在金像獎都是空手而回,想不到《父子》今次連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都拿下了,真令我感意外,反而賽前不少人看好的《放逐》和《以和為貴》等甚麼獎都拿不到。




  第二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父子》


  最佳導演 譚家明 《父子》


  最佳編劇 譚家明、田開良《父子》


  最佳男主角 劉青雲 《我要成名》


  最佳女主角 鞏俐 《滿城盡帶黃金甲》


  最佳男配角 吳景滔 《父子》


  最佳女配角 周迅 《夜宴》


  最佳新演員 吳景滔 《父子》


  最佳攝影 劉偉強 、黎耀輝 《傷城》


  最佳剪接 鄺志良 《墨攻 》


  最佳美術指導 霍廷霄 《滿城盡帶黃金甲》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 奚仲文《滿城盡帶黃金甲》


  最佳動作設計 袁和平 《霍元甲》


  最佳音響效果 Nakom Kositpaisal《鬼域》


  最佳視覺效果 吳炫輝 《鬼域》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金培達 《伊莎貝拉》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菊花台《滿城盡帶黃金甲》 作曲:周杰倫 填詞:方文山 主唱:周杰倫


  新晉導演 吳彥祖 《四大天王》


  最佳亞洲電影 《千里走單騎》


  中國專業精神獎 文潤玲


  世紀成就大獎 邵逸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