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8, 2019

我的工業史14──由執玩具到做玩具廠

澳門廠廈-澳門日報圖片


我的工業史14──由執玩具到做玩具廠
太皮

  小時候很天真,以為自己長大後仍然會執迷玩玩具,以為自己仍然會呆在工廠周圍執公仔,但時而勢易,一方面,澳門生產成本增,內地改革開放,玩具生產線慢慢都北上遷移了,另一方面,香港電視台逐漸停播變形金剛和忍者龜卡通,以及我被集郵、日本動漫、電玩和其他事情吸引了注意力,加上搬離黑沙環,我就丟下對執玩具的熱情了。

  只是,路過那些工廈,我仍然會駐足,看看起卸區、看看樓層的窗戶、看看管理員,想念一下過去的時光,緬懷被管理員追逐的場景、緬懷跟車工人的動靜、緬懷那些撿到玩具零件如獲至寶的情景。現在,經過那些工業大廈,會忽然想念童年。

  澳門現在已幾乎不再依靠工業了,但特別的是,那些工廈大部分仍屹立不倒,說要「工廈活化」,只是業權問題最難解決,工廈還是那些工廈,連名字也沒有變。福泰工業大廈、永豐工業大廈、激成工業中心、泉福工業大廈和祐成工業大廈等,就是文章中所提到的主要場景,只有一幢位於黑沙環馬路和俾利喇街交界,龍園大廈旁的工業大廈(名字叫甚麼查不到也忘記了,家母曾在裡面打工)拆卸重建。那些廠廈承載了我的童年回憶,見證了我的成長。

  就在我升上中學,以為自己不會再出現在工廈裡的時候,因為做暑期工的關系,我竟又回到工廈,而且是名正言順在工廈出沒。

  第一次做暑期工在酒樓當樓雜,是小六升初一的時候,次年暑假就沒再去那裡了,不記得是那裡不再請我呢,還是我沒去詢問,只記得六月份考試期間,我跑了不少工廈,期望找到一份暑期工,一來想賺錢花,二來好吸收社會經驗,三來也是證明自己已成長,有賺錢能力。那時我根本就不知道有政府舉辦的暑期活動可以參與。

  雖然對於被管理員驅趕的情景仍猶有餘悸,但那時年紀漸長,已是少年,管理員倒不像對待兒童般不友善了,我成功在廠廈出出入入,上上落落。那時候澳門的工業已式微,有些廠房緊閉不開,有些廠房負責人一見到穿着校服的我就耍手擰頭,就在我碰了不少灰和開始感到絕望時,路過一間門禁森嚴、孩提執玩具時從不曾打過主意的玩具廠,竟見到招聘暑期工的啟事,真是大喜過望!(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