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1, 2019

金錢錯覺 ( 三之二)三更窮五更也是窮




三更窮五更也是窮
太 皮

那段大學歲月,我既然沒改變人民幣是“代金券”隨便花的觀感,便唯有經常捉襟見肘地過日子。我知道必定有同學得到的零用錢更少,遺憾我有時愛充大頭鬼,見到心愛的書籍也忍不住下手,總不免自討苦吃。

有錢時,約富貴的台灣同學上館子,一餐花三四百元AA制;沒錢時,早餐吃一塊賣五毛錢燒餅;午餐校外小店吃白飯任添的三四元小菜;晚餐在飯堂吃二元的蛋炒飯,再喝三四碗免費紫菜湯——我得趕在用餐高峰期前(即下午四點幾)到達,否則紫菜都沒有了。甚至試過沒錢開飯的日子,不敢向家裡求助,又羞於向同學借錢。

開源比節流任何時候都重要,一個人窮不是不懂得省錢,更大因素是賺不到錢。大學期間慢慢有一些不同的收入來源,教廣東話、寫作投稿,以及寒暑假回澳門打工等,到手的錢多了,但沒改善我的處境:花錢時花得兇,沒錢時只吃豆腐醃菜。

我的台灣同學有一次告訴我,他老爸給他一張附屬卡,有一段日子,他由於“需求”過大,一周有兩三天挾着女友到日租五百元的酒店過夜,一個月就刷卡上萬元。

我橫看豎看也不算“敗家”(根本沒機會),只是不善於金錢管理和睇餸食飯而已。現在回想,其實那時內地的消費已開始升級,若我不是有其他收入來源,在城市裡靠平均一天三十元不到的日用,僅夠餬口度日,不能奢望有其他消費和社交。我天真地對內地的消費水平保持在過去印象,也不“覺察”自己並非以前般一個月才北上一兩次,而是每天都生活着,人民幣是“代金券”的觀感令我常陷入困境,也使求學生涯像是在度假。

我一位看來不富有的內地同學告訴我,他會留着幾百元以備不時之需,病倒了也有錢看醫生。其實那幾年我沒出大意外十分幸運,皆因沒錢先支付醫療費啊!(金錢錯覺 · 三之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