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19

少說話,多做事



少說話,多做事
太皮

  俗諺有云:「少說話,多做事。」似乎已不合時宜,當下是講究個性張揚,傾訴重於聆聽的時代,沉默不是金,你越沉默,就越不受重視,只有招招積積牙牙擦擦(自我感覺良好且口舌招搖),才會博得一點兒的尊重與抬舉,哪怕人家背後對你咬牙切齒,反正在人前你就是王。那些不說話的人,在人前沒人會誇獎,在人後也沒有人會記得好比一個課室,學生都穿着白衫白褲,你卻穿着紅衣紅褲,保管老師十年都記得你。

  然而,實情真的如此嗎?真的要「多說話」?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

  有段時間,我很喜歡與人聊天討論,尤其是與那些思維慎密、博學多才、好查根問柢、尊重別人及分析冷靜的人討論,我覺得與那些人討論過後,思路往往可以突然間清晰起來,對問題的見解更深入,簡直就是上了一堂免費的課。最怕與那些感情用事、自以為是的人討論,你不但會碰一鼻子灰,甚至思維倒退。

  幾年前,在雜誌社工作,對住一些老外幾年,大家偶有摩擦,但大多數時候都客客氣氣,畢竟我英文不太好,要是與我爭論,我聽得明他們說甚麼時,他們聽不明我講乜鬼,最後都只會不了了之。他們對我產生了影響,主要在處事態度和對問題的看法上。生活是沒有白過的,只視乎你用感恩的心去看待生活,還是用厭惡的態度。我到現在都很記得,舊老細說過一句:「I don't need more consultants. There are many.」(大意),還有一位設計師同事不客氣地叫我給的意見要有建設性。

  這兩句說話尤如當頭棒喝,對我有影響,令我想到很多很多。在現今時代,不容許我沉默,沉默就表示弱勢,因此無論如何我們都要講,但同時,我們也要多做事,講幾多,就做幾多,這才是學習和實踐的態度。同時,說話與做事,都應該具建設性,說了等於白說,倒不如慳番啖氣(省下一口氣)。

  我的看法是:平時不妨說些廢話,搞吓氣氛,讚美一下別人,這對工作冇壞,但對於要做的實事,若要發表意見就要講出重點,講了就要做,否則你自己就是consultant,搵鬼做嘢去(找鬼去幹活)?故此,「少說話,多做事」還是對的,「少說話」不是叫你不說話,而是要有point,此之所謂「突破盲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