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22

失意角色

 


失意角色

太皮


  我又一次被文藝作品的“失意角色”所觸動。我說的“失意角色”,通常與愛情有關,大抵是那些為對方付出很多,對方不但不領情,還將你付出的一切借花敬佛,毫不留戀地送給其所愛的另一個人。

  第二十四屆澳門藝術節舞蹈劇場《My Chair 20:13》,由表演者何浩源飾演的“擔椅人”就是此類“失意角色”,他為女主角(由曾可為飾演)搭建了最初的人生舞台,默默地愛着她,然而女主角一心向上爬,由純情到熱情到濫情,經歷人生起起跌跌,卻始終對“擔椅人”不屑一顧。

  在文學中,最觸動我的“失意角色”是薛寶釵,我以前曾寫過一篇網誌,表達自己對她遭遇的不值:“《紅樓夢》的薛寶釵也是我十分同情的一個人,她愛寶玉,她世故,她不使小心眼,這些在寶玉眼中都不是甚麼美德,反而每日愁眉不展的顰卿卻最得寶玉歡心。然而在我眼裡,薛寶釵有齊一切作為女友及妻子的品德,這麼好的人卻淪為配角。……”大學時在報上連載小說《草之狗》,我還刻意為寶釵翻案。

  在電影中,我印象最深的“失意角色”就是《鐵達尼號》中Rose的未婚夫Cal了,我不知道他對Rose的愛錯在哪裡,但在世人眼中,他竟成為阻止真愛的元兇。價值連城的海洋之心,成為Rose與Jack愛情見證的海洋之心,本來是他送給Rose的訂情信物。

  老實說,在愛情生活上,也許我曾失意,但我卻不會成為“擔椅人”、薛寶釵或Cal,我只要一見勢色不對,就會全身而退。我之所以對“失意角色”有同理心,相信與自己成長經歷和生存狀態有關,與自己永遠無法做到數一數二發光發熱有關,“失意角色”往往就是配角,而配角的心態深深地印在我額頭上。做不到主角沒甚麼不好,只是配角無論如何努力,總有人忽視、誤解和質疑,失意更是理所當然。我不羡慕主角,看到“失意角色”時,卻總會有點感懷身世。

  《My Chair 20:13》沒有一句對白,透過舞蹈、形體、音樂和視角等藝術手段,描寫女性在社會上掙扎求存的故事,椅子是地位、職業、財富、人際關係、家庭、朋友或愛情的象徵,觀者可自行詮釋,由於我對藝術不甚了了,我對故事的理解與導演寫在場刊上的原意大相徑庭。也許這就是藝術引人入勝之處。

(二零一三年五月十三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