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9, 2022

夢想諸如此類

 



夢想諸如此類

太皮

如果說,基於現實原因和經濟問題,我不能過浪漫詩人般的生活的話,那麼,尚有一些事情可以令自己的生活“另類”一點吧:研究全世界不同類型的辣椒、每到一個城市就吃當地M記的芝士漢堡、嘗遍澳門每間茶餐廳的牛腩麵、中國各個省級行政區都要去一次、走遍廣東各個地級市甚至縣級市……諸如此類,就像玩“開心農場”一樣,難度很小,甚至有點枯燥,靠的是精力和堅持。

我不知道,當初入行做記者,在澳門是否有點另類。要日曬雨淋作息無定,才區區四千元人工,比起當時荷官萬三四的工資,簡直“蚊髀同牛髀”。沒有任何家底的我,做一份收入如此微薄的工作,實在是有點不肖。我堅持下來了,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的堅持是徹底失敗的,因為到現在我還是一文不名,但作為心靈的遊歷,這些年應該沒有白白度過吧?出差過很多地方,深夜一個人走到陌生城市的街頭,看着自己呵氣成煙,緩緩向着月亮升上去,滿足心底裡那個流浪的願望。

自己多次在網誌上寫,支撐我生活下去的精神支柱是寫作,當生活和工作失意時,當自己不被認同時,只要我一想到自己是一個詩人、一個小說家,我就可以有種自以為是的、與別不同的感覺。因此,就把自己的一切經歷,好的壞的,快活的傷心的,如意的失望的,都當作一種過程,一種收集寫作材料的必要階段吧。

曾經瀏覽過一本書,介紹一個人三十歲之前應要實現些甚麼,其中提到:三十歲之前要去一次流浪。這說法正吻合我的心意,於是我把流浪一事一直記在自己心靈的日程本上,等待實行的一天。可是,由二十多歲一直拖到三十多歲,似水年華已經將心靈的底線磨蝕,而流浪一直只是夢想,沒有機會實現,現在前途一片茫然,相信也實現不了。有時我想,其實所謂的負擔和責任感,是確有其事呢,還是自己逃遁的藉口?反正生命已經蹉跎了一半。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生命個體,我們不能將自己的單一標準強加給人,有些人家底好,父母有退休金,你十年八載不工作家人都不會餓死。與此同時,有些家庭養育一個人成才已經不容易,你出來找一份入息穩定的工作,就足以給你劬勞終生的父母稍紓口氣。我對於青年人選擇從事甚麼行業,並沒有道德潔癖,可能因為自己出身草根,親人也有做荷官的緣故吧!我總認為,即使那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但澳門一部分從事賭業這個“千夫所指”的行業的人,確實間接為其他澳門人同樣獲取高收入而付出了一定的人生代價。

有夢想,是太傻太天真?我相信每個人心底裡都有一些事是自己想做的吧?在急速的生活步伐中,不妨停下來想一想,到底自己想要實現甚麼?不實現的話,又會有甚麼遺憾呢?遠處總有一個人在向自己招手,至於背後別人怎麼說,就管他吧!不管橫風橫雨,總有青山一角。

(二零一零年七月《新生代‧編輯在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