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22

美文秀秀

澳門觀音堂



 美文秀秀

太皮


我曾在社團活動上負責攝影,發現一個怪現象,就是中年婦女熱衷叫你幫忙拍照,企定定四萬咁口,可是年輕女子一見你舉機,就爭相走避,好似羊群見到獅子。出席社團活動的中年婦女多數是“姐級”,穿靚衫,化靚妝,配合成功者的氣場,對自己妝容一般自信滿滿;年輕女子也許不敢掠美,穿得隨隨便便,一張素顏就像三魂唔見七魄,見相機如見鬼也可以理解。


不過,自從智能手機出現,有了美圖app,情況就大不同。沒化妝嗎?光線不好嗎?點一下畫面就搞掂,勁過還原靚靚拳。甚至眼睛“拍得”不夠大,手臂不知何故“突然”變粗,也可後天補救。於是拍照再不是禁忌,只要那器材是智能手機就可以了。


美圖app將影像處理軟件複雜的功能簡單化和生活化,你追求的再不是過程而是目標,就是將自己的容貌變得更美好。不知有沒有科技公司做過調查統計,全球每日上傳至社交網站的自拍照到底有多少,我認為,“天文數字”都不足以形容,只要街頭掉下一塊招牌,隨時都能砸傷一個正在上傳自拍照的人。


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我不禁想到文字的處境,我已不相信文字有獨領風騷的一天了,現在已是讀圖時代,講究的是“有圖有真相,沒圖沒真相”(其實有圖也不代表就有真相),文字一直處於“燉冬菇”狀態。然而,就好像錢一樣,文字不是萬能,沒有文字卻萬萬不行。一幅攝影名作能沒名字或圖片說明嗎?一幅作品能不依靠文字評論來黃袍加身嗎?


可惜的是,文字的“勞務價格”是低廉的,以一般情況論,同等工作量、精力和才華,文字一般不及圖像矜貴──當然,頂級優秀的藝術品則另當別論,各有千秋了。唯一可聊以自慰的,是文字沒有“美文秀秀”app,識寫字,不代表就識寫作,有寫作能力的人是珍貴的。我武斷地預期,人類科技無論如何發展,都沒可能創造出一種軟件,能將一篇沙石俱下、廢話連篇、毫無文彩的文字,按照預設的程式,隨便點一下就變得有聲有色、妙筆生花、行雲流水。文字價低,但無可取替,這是自慰,也是實情。


(二零一五年九月七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