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7, 2022

創作動力

岳麓山愛晚亭


 創作動力

太皮


  剛過去的周末對我這麼一個卑微的寫作者來說,可以說經歷了一次奇妙的儀式,這儀式沒任何禱告與繁文縟節,卻堅定了我對文學和寫作的信仰,也堅強了信心。寫作路是孤單的,就像孤獨地走在登山路上,沒人知道你流過多少汗水,沒人知道你受過多少次傷,你以為登上山腰,但一山還有一山高,峰巒處處,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位置,也不知道遠處的人看到你沒有。這種孤獨感,像一副枷鎖,一直背負在我的身上。


  這個周末,先是接受了中篇小說優秀獎的頒獎。獲獎小說《懦弱》是我一氣呵成的作品,小說醞釀經年,故事已在內心開枝散葉,只是尚有一些人物構思未完善、情節未全落實,能夠短時間內寫成,除多得家人照顧外,一天一瓶紅酒也是功不可沒,寫作時是完全着魔了,那感覺使人着迷。這小說獲獎,就像一場春雨,洗刷我在文學路上遭遇的頹氣。


  再就是在“創作與批評在此相遇──澳門文學十五年回望”文學研討會上,評論家對澳門文學創作的肯定。研討會組織者先將我們的作品發送給內地評論家閱讀,再由他們作針對性的批評。他們言之有物,不少評語都切中要害,閱讀作品的能力不是一般論者可以比擬。天津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中國現代文學館特聘研究員張莉老師評論我的小說《綠氈上的囚徒》時,有不少肯定和讚揚,聽得我火眼金睛,完全沒想到獲得著名評論家的青睞,比起獲獎還要感到興奮。她的講話,以及之後我們短暫的交流,都讓我信心倍增,下定決心要爭取在內地發表更多作品,拓寬自己文學路。


  第二天,又出席了由去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主講的論壇“漢語文學的成就與前途”,聽到他親口說“小地方也有大文學”的話,還列舉了一些基本都在小地方寫作的名家出來,雖不能完全等同於澳門的情況,但對於孤獨的澳門寫作人來說無疑是一大鼓勵,起碼我們都不能找藉口了。


  只是,在興奮之餘,我還是遇到了兩件很受傷的事:一是主辦莫言論壇的大學接待人員,將某大學文學社等同於澳門筆會;二是還未見書店將我們的獲獎中篇小說,以及上個月就出版了的金珮珊(來遲)遺作《情是真的,只是已隔天涯》擺出來發售。真是又不得不讓人氣餒。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五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