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6, 2008

二零零七年太皮「私」大事回顧之寫作讀書篇


>之所以把讀書跟寫作並在一起,主要還是去年我沒讀過甚麼書。真的讓我覺得讀了的書是《聊齋誌異》和一些章回小說,有一些很想讀的書,例如福克納全集及麥爾維爾的《白鯨》到現在還未看,甚至不記得放在那個箱子裡了。當萊辛拿了諾貝爾文學獎後,我才省起我一早買了她的《黃金筆記》,但竟然一直沒看。當然,有一些書我是在看的,但應該老早就看過了,因此沒說出來,免得被人笑嘴。有時還是會不認真地讀書的,例如一些新買來的書會瀏覽一過、一些舊書會重讀、一些文學或技術價值不會的書我不會算在裡頭;有時我也會拿起些英文版的短篇來看看。不過,怎說都好,我沒認真地讀過書,我沒看一些經典作品、沒看一些哲學和美學作品、沒有看古籍,五年前所作的閱讀計劃,完全實現不了。

  書讀得不多,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工作太多、消遣太頻,此外還因為我買了筆記電腦,可以瘋狂地煲電影,已經離書本太遠了。這只能說,我本身可能不怎麼喜歡閱讀。

  其實寫作也沒甚麼可說的。去年是我發表作品比較多的一年,這一來是幫手寫動漫版的專欄,多了機會發表東西,二來是澳門日報副刊改版,有機會讓我發表些小說,三來是生活的改變,刺激了我的思維,讓我更堅決地想寫作。其實去年還有個黃金機會讓我的作品發表,只是自身能力問題,未能達到,希望今年能夠克服啦!

  由於我的作品數量還是相當之少,根本未成氣候,但我還得感謝那些讚賞我作品的朋友。其實這篇網誌沒甚麼內容可言,主要是列一個表,讓大家重溫一下我去年發表的作品(基本上全發表在澳門日報),希望大家給予意見。

  
《神跡》(小說)
  
《泥與紙》(小說)
  
《大俠金龍生》(小說)
  
《五百年孤獨》(小說)

  
《蠕動的印象》 (詩)
  
《抱歉》 (詩)

 
 《用寫作來平衡心理》 (散文)
  
《遺失的魚》 (散文)
  
《無愛呻吟》 (散文)

  澳門日報動漫玩家的專欄稿(「慢兩拍」):
《港漫主角,無限復活》 《港漫為何長壽?》 《再見,百分百女孩》《〈聖鬥士〉的“大和”精神》《澳門本地漫畫創作前景》 《本地人才最重要》 《不可或缺的本土性》

  
《賈樟柯不尷尬--也來談談〈三峽好人〉》 (雜文)

  
《連理》 (第七屆澳門文學獎小說組入選作品)

  此外,我還寫了很多新聞作品,過一段日子有時間,我會選一些我認為不錯的,找出鏈結或全文貼上來給大家看看。其實數數埋埋發表的作品着實不多,希望今年能夠最少發表五十篇作品(不包括方塊文章)。
  

二零零七年太皮「私」大事回顧之工作篇
二零零七年太皮「私」大事回顧之美食篇
二零零七年太皮「私」大事回顧之寫作讀書篇
二零零七年太皮「私」大事回顧之生活情趣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