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慘劇.世博.中篇小說.新生代



港旅客的菲律賓人質慘劇,發生已幾日,雖然很多人情緒仍未平伏,但社會資訊發達,新聞後浪蓋前浪,現在的感覺已沒當初的震撼,很快就會消失於眾人的討論聲中。不過,相信這件事已成為香港人的痛,對國家和地區政府的束手無策尤感不憤。堂堂天朝大國,連菲律賓這等窮國的總統也要嘴角帶笑看你不起,你還有甚麼可說呢?中國人有骨氣嗎?還敢對外國說不?不要自己呃自己了。我不信一個國家或者首都的警察會如此笨拙,最主要還是人家看不起你,試想想車上的是美國或者日本遊客,菲國會如此對待嗎?其實如果是美國或者日本遊客,門多薩根本就不會上車,他看到高鼻深目的美國人還不手騰腳震啊?就是看中你這班中國佬,才敢上車欺負你。中國人是好欺負的民族,舉世皆知。說甚麼GDP排世界第二,靠,見鬼去吧!還有很多中國人沒褲子穿呢!

  這件事發生的時候,正是我從上海回來的一天,人家是旅行,我們也是旅行,我們可以開開心心回來,而人家卻要客死異鄉,我真是要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中國人多,很難成為發達國家,世博就體現了這一點,每個館都排了好多人龍,每個地方都是人,人們為了早點入場而爭先恐後。我們去世博,還好是由記者組成的團,所有能參觀的館都可以走VIP通道,無需與其他人一樣排上四五個鐘,否則兩天的參觀,都不知道能否看到五個館。其實我對這些展覽活動興趣不大,去世博都是一種跟風,好像唔去唔得似的。我去上海那幾天熱死,連雨都沒有下過,聽說我們一走天氣就涼了,但奉勸那些沒有特權想排隊參觀的人士還是不要去,因為到了九月十月,相信人會越來越多,排隊根本沒完沒了,有錢有時間,倒不如去那個自己喜歡的館的國家算了。

  快到九月份,是時候動筆寫中篇小說了,雖然最近多了些事要做,但希望在不錯過任何賺取生活費機會的情況下,堅持寫出一部好的中篇。其實參加中篇小說徵稿的成本很大,得到獎尚可,否則拿不到獎的話,作品將永無重見天日的一天。誰會出版一部落選作品?倒不如不參加比賽,直接出版算了!短短七個月,以自己磨磨踭踭的性格,能寫到一本幾萬字乃至十萬字的小說嗎?沒有甚麼是不能的,最多像上次一樣,臨截止的兩個月,辭工專心寫作吧!雖然我有信心把作品寫好,但題材不是和諧的和愛國愛澳的,不知結果如何?唉,努力寫吧,這是我的寄託,這是我的殿堂。

  此下是這年來自己在《新生代》發表的文章的鏈結,原來寫得好少:

第四十一期《新生代》編者語:去吧!《新生代》兵團!

第四十四期《新生代》編輯在線:科技拉雜談
第四十六期《新生代》「新城舊地」:迷失空間 ──新口岸的前世今生
第五十二期《新生代》編輯在線:夢想諸如此類
第五十三期《新生代》編輯在線:偽波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