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三十七)鋤惡讓善的阿B(上)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上周說到「欺善怕惡」,如果要為這個詞找一個反義詞,除了「儆惡懲奸」外,也許「鋤強扶弱」比較合適,但這兩個都是相對「怕惡」而言的,並不與「欺善」對應,接上周的話尾,這本身也就是一種「欺善」的表現。到底我們應該用一個怎樣的詞語來對應「欺善」呢?在我從人類身上只看到「欺善怕惡」的基因的情況下,我竟從我的老狗阿B身上,發現了「鋤惡讓善」這個自認為恰當的詞語。

  阿B是一隻老唐狗。一般人把混種狗都說成唐狗,但混種也得有個範兒,例如很少有人把松鼠狗與貴婦狗的混合品叫成唐狗。唐狗是香港人的發明,以對應「番狗」,一般是指中等個兒,以棕色為主,在地盤遊走的種類。關於唐狗三言兩語難以盡說,遲點再談。

  阿B是一隻以白色為主的唐狗,身上有棕色的斑塊,約九年前他還是一隻初生狗時,妹妹向他原先的狗主買下他。當阿B不是叫阿B時,他叫「大鼻」、「臭仔」,前者是我妹妹幫他改的名字,後者是我保留的叫法,那時叫阿B的是我家另一隻大型混種狗,估計身上有狼狗、金毛尋回犬、聖班納及洛威拿等血統,年輕時性格兇狠,「大鼻」與老阿B相處三年後,老阿B便死了,「大鼻」便繼承了他的名字,叫阿B。

  我發現阿B有鋤惡讓善的品格,是從我家收養另一隻狗黑仔開始的。黑仔剛來我家時,還是小孩子一隻,而阿B已將大成人了,他順理成章變做大佬。黑仔小孩子脾氣,經常作弄阿B,咬他的腳,扯他的頸,我們最初擔心他會發脾氣,一口咬死黑仔,但他竟毫不發惡,還很慈眉善目的接受小狗兒的襲擊。後來黑仔漸漸長大,有時很霸道,兩碗放在一起的狗食,他總要獨自佔據,卻又不吃,只是防着不給阿B吃,阿B便自自然然露出一副「囧」樣,站在一邊,等黑仔離開為止。

  後來因為家裡的原因,阿B與黑仔被我們放在青洲坊一間用簡陋材料建成的屋子裡暫住,直到那裡拆遷,再搬來與我及女友一起居住。我和女友還養有一隻史納莎達達,那達達也是一個霸道的主兒,經常欺侮阿B,無時無刻都要「擒」在他的身上擺動腰肢,搞得阿B不勝其煩,有時發發脾氣,也是點到即止。

  (原載於2011年9月1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