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11

(三十六)欺善怕惡


  
  人類是弱小的,害怕困難和危險也是大部分人的天性,不過,始終要有一些不懼艱險,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傻人,生命才得以發展,歷史才得以向前。老實說,我們有多少人不是欺善怕惡的呢?我見識過一些人,欺善怕惡的程度已登峰造極,在職場上,對不能搖動的人,他甘當契弟,搖頭擺尾;對可以欺侮的人他就作威作福,拳腳相向。欺善怕惡的修為妙到毫巔,說他是奴才已經便宜了他,說他是狗更是侮辱了我的寵物,說他是豬也侮辱食物,只能說他是曱甴,是蛆蟲。我寫這番話時自然在想着某些人,我相信讀者諸君現在也想着某個人吧!
 
  一般人的欺善怕惡,主要體現在“怕惡”上面,我們見到惡人總要忌他三分,倒不是懦弱,而是沒必要與惡人正面交鋒,惡人是“破盆子破摔”,除非你是執法人員在執行公務,或者那人正欺負你重視者、正侮辱你人格,否則衝突可免則免,因惡人本來就“怕惡”,他越“欺善”就越“怕惡”,正所謂“惡人自有惡人磨”,自然會有人修理他。如上所述,我們一般人的“怕惡”並非真的害怕了,而是一種修養,但一旦我們人格遭辱、重視者受欺時,如果是男人的話,我主張據理力爭,儆惡懲奸,你比惡人惡了,他就會怕了你,不信可以試試。
 
  雖然我如此主張,但始終認為,善良的人與惡人之間,衝突還是要避免,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惡人”吃了苦頭,他只會將怒氣發泄在更弱者身上,妻兒、下屬甚至父母都是這些仆街常用的理想轉移對象。因此,見到惡人也文也武,如非上面提到的極端情況,只是意氣之爭的話,還是當看小醜表演好了。
 
  除了“怕惡”,我們一般人還會有“欺善”的心態,這似乎純粹是來自於“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叢林基因。我們遇到比自己體弱矮小的人,總有一點自信感覺,這就是“欺善”心態作祟。商店的服務人員,見到老實善良或衣著不光鮮的顧客,就會不知不覺地表現怠慢;上司有吃力不討好的活兒要分派,只喜歡指使馴從的阿豬阿狗(當然升職沒他們份兒);學生要欺凌,也是找那些家境貧窮,遇事不敢向老師反映的怕事同學。只是人類是經過道德淨化的高等動物,我們極力克制“欺善”行為,我們盡量對善者表示公允,但事實上欺善的情況經常意想不到地發生,這是人的天命。像對弱者的幫助和照顧,就是承認了對方比你弱,是“欺善”的一種文明偽裝。
 
  “欺善怕惡”是觸動人類神經的詞語,我們在批評某一人欺善怕惡時,某程度上我們內心已經有一個評價善與惡的天平,而自己每時每刻都在天平上掂量着自己的重量,我們最怕人說自己欺善怕惡,但實際上都欺善怕惡。沒有善惡天平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欺善怕惡是甚麼回事,而我相信這種人是不存在的。

  (原載於2011年9月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