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四十一)張揚個性?



  雖然已知他患病多時,可能撐不了多久,但蘋果電腦前首席執行長喬布斯突然離開還是使世人震驚,使蘋果教徒傷心欲絕。街頭巷尾都在談論,Facebook和微博頁面紛紛被洗版,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去悼念這一位天才,縱然不一定是蘋果迷,哪怕是競爭對手,都對世人失去這一位具無限創造力的領導人物而感到惋惜。

  真正投入使用蘋果產品的人,相信對喬布斯之死更感悲戚,畢竟世上賤人奸狗早死早着咁多人死唔見佢死的人多的是,何以這麼一位對生命充滿幻想和熱誠的人卻要早早離世?在很多人連樓都未必供得完的年齡,創造了輝煌成就的他已走完人生歷程,無論如何,雖然他在天堂花上一百年都未必聽得到,我還是不能不對他說一句Rest in Peace。

  我不知道蘋果手下敗將Nokia有沒有人因勁敵之死而掩住半邊嘴笑,但我肯定全球大部分人都沉浸在不愉快的氣氛中,連美國總統奧巴馬大人都不離幸免,然而,在這個時刻,我卻發現有一等人,乘機跳出來張揚個性,他們認為洗版悼念的人是白痴,只因為被人洗版,他們才逼不得已說Apple,並非因為自己想說。自大到不得了,簡直沾污了Apple這神聖的名字。

  我一直都很害怕這種人,當全部人都沉浸在同一個情緒之中時,這種人要跳出來說教,跳出來分析,跳出來突顯自己的個性,彷彿如此就是與別不同,如此就是有性格,我承認有時一群人去做同一件事是很白痴的,例如早兩年在facebook上悼念Laughing哥,不過集體做此一件事,只是一種玩樂,大家都知道自己在浪費時間,犯不着有人來說教和指指點點。喬布斯之死,大家都在宣示一種情感,為何就要指責這種行為呢?就好像有一天有人分析你不應該吃飯一樣,真搞不懂那些人是甚麼構造。

  蘋果產品之所以成功,就是因為其人性化,創意離不開人性,張揚個性也不應該與人性為敵,否則只是傻仔行為。莊子死了老婆鼓盆而歌,只因為他是哲人,你唔係。

  (原載於2011年10月11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