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9

物以罕為貴的怪獸級寒潮



物以罕為貴的怪獸級寒潮
太皮

  2016年初一隻怪獸級寒潮侵襲澳門,令不少居民凍到有得震冇得瞓,就算當時擁有一層媲美海豹天然脂肪層的肥膏的我,也難抵受寒流威力,放狗時不得不多穿一條褲子充當「虧佬褲」。因為凍,因為降霰結冰等罕見現象,在鄰埠香港竟然引發起膠事連連,尤其「野蠻勇姐」舌戰警察記者,成為類似巴士阿叔的網絡現象,真是始料不及。

  外國天文台一早預測香港一帶會降雪,大家雖半信半疑,卻又感到振奮,我們這些亞熱帶地區的居民小時候也許都曾幻想過所居住的地方會下雪吧,即使已經在其它地方見過真正的雪景了,但在不應該下雪的地方下雪,所產生的矛盾對立感,還是令人好生期待啊。落雪喎?香港喎?唔係唔吸引啊?

  我在澳門也同樣渴望見到雪。雪是沒有,只有霰,又叫軟雹、冰粒,最寒冷那天,一早起床就看到臉書上朋友貼文,都說車頂有冰粒了,還有很多下雪的「流料」。那天我不外出,一來真的凍,二來要寫作,很不容易等到中午有點雨水了,就在最寒冷的1.6度的時候,我走出露台,在地板上一片淺淺的雨水中,找到了幾粒比原子筆筆頭圓珠大不了多少的冰粒,可我真是高興得不得了了,要立即拍照、上傳、呃like,就好像在街上忽然撿到五百元般興奮。

  這個怪獸級寒潮,未來將成為集體回憶。我們還忽然增加了一些氣象學知識,知道了怎樣區分「雪」、「霰」、「霜」和「雹」,即使很多人都只見過天然的非天然的冰粒。這小小冰粒,在雪櫃裡用手指一撩都有大把,其「100倍加大碼版」在M記買杯可樂就奉送三分之二杯,但這些,又怎及得上天降甘霖般珍貴和罕見啊?同樣的天氣現象,如果發生在長江以北,就沒甚麼看頭了,那就真是大驚小怪了,還是那句:物以罕為貴。

  雖然膠事連連,但在寒風冷雨中,還有一些令人動容的場面:一位手抱嬰兒的女士在山頂醫院看完病後,在雨中等的士,有好心私家車司機仗義載一程;一位老伯穿好衣服忘了拉拉鏈,一位警員細心地幫他逐條拉上,熱心市民更為這位伯伯的淨麵加餸。這些比起「野蠻勇姐」的嘴臉,更值得我們記住。還有那些在寒風冷雨中堅守崗位,為居民和社會默默付出的人,也值得我們尊敬。

  古代經常將大自然異象聯繫到有壞事發生,不過也有瑞雪兆豐年的意思,其實膠與不膠,看你怎麼演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