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19

支持澳門膠袋徵費



支持澳門膠袋徵費
太皮

我們愛清潔,每天均使用大量的清潔和沐浴用品,人是乾淨了,地球卻污染了。不少人都知道清潔用品含有化學成分,對環境有害無益,且塑料器皿也製造垃圾,加重環境壓力。只是我萬萬想不到的是,原來清潔用品裡的「磨沙」,更是破壞環境於無形,真是大跌眼鏡。

以往我以為清潔產品裡的「磨砂」真是一種砂,甚至以為那「砂」是可以消溶的,按摩在臉上,塗抹在身上,癢癢的實在過癮,當然我不會刻意追求所購買的清潔用品帶「磨砂」,但有亦無妨。最近,看到一些報道和宣傳片,才知道那些「磨砂」不是砂,也不可以消溶,卻是一種微小膠粒。那些微小膠粒「窮兇極惡」,不似塑料器皿般可以處理或循環再用,而是直接通過去水道排放於海中,還會吸附大量污染物,一旦被海洋生物誤食,除了會對那些生物構成危害,也可能令食用那些生物的人類的健康受到影響。情況已引起關注,據說外國大型品牌生產商已開始停止在產品中放入膠粒。

說起環保,澳門有關限制使用塑膠袋的諮詢不久前結束。對於膠袋徵費,不同人有不同見解,我是贊成的一方,雖然膠袋徵費的環保目的最後可能會被「賣膠袋費」騎劫,但徵費是一種態度,就好像加收煙草稅一樣,表明了濫用膠袋是錯的。作為一個折衷主意者,我不認為在現代生活可以完全逃避膠袋或其他一次性用品,但卻可以減少使用,也至少可以消除濫用。我到過一些膠袋要付費的城市如台北,遇到膠袋收費的商戶時,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次數,我是不使用膠袋的,無他,一來不想浪費錢,二來感觀上也覺得用膠袋好似不怎麼好。

我認為澳門的膠袋收一兩蚊不為過,反正自備購物袋也不是甚麼問題。對於我這種怕難為情的人來說,一旦膠袋徵費,我帶着環保袋就不怕突兀了。不過,戴定頭盔先,有時到超市購物一買買幾袋東西,實在很難預備那麼多購物袋,最後還得使用膠袋,但我保證那些膠袋會得到二次利用。

最近,我經常光顧的一間素食店,將外賣盒由一元調升至三元,雖然看來好乸利,我卻認同有關做法,第一,看出店家的自信,第二,可以推動顧客自備打包餐具,第三,一些人索性堂食了,也可提升店內人氣,一舉多得。我以前也喜歡打包,但近年已漸減少,一來是發泡膠的製品據說有女性荷爾蒙,容易令男人發胖,二來確實也不太環保,既然可以坐在店裡吃,就盡量堂食。

膠袋徵費需要,發泡膠盒徵費更是必需,畢竟,你若願意的話,膠袋可以重複使用,至少也可以做垃圾袋或裝狗屎,但發泡膠盒真是一次玩完。有關膠袋及發泡膠盒的收費可以由商戶及專項的環保基金對分,基金用來推動環保,獎勵實行環保的人,循環地落實環保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