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19

求求你的助



求求你的助
太皮

  不記得在哪裡看到澳門作家陸奧雷公開其把妹招數之一,就是請對方幫忙,以此來建立聯繫。最近正好又看了一篇文章,介紹到實驗證明,「開口求助,會更討人喜歡」。如此看來,陸奧雷在把妹方面確有天分,到了不驗自明的地步。

  除了在講求團隊合作(例如在公司裡)、大家都分擔責任的情況外,我是一個很不習慣求助的人,並非我以為自己有多厲害可以獨步天下單打獨鬥,而是智商情商都不高,害怕遭受拒絕,徒令自己情緒低落。我也不是沒試過求助,但以碰壁居多,例如有一次請求某位仁兄協助提供一些資料,對方客氣地拒絕了,轉過頭,另一位朋友為同一目的請同一仁兄協助,卻又獲得成功。

  類似情況在我成長過程中不斷出現,每一次都是對自信的打擊,因此不必要的話都不希望求助於人,求人,不如求己。──當然,也有可能在我需要幫助時,別人能夠幫的都已主動幫助了,到我求人時,別人或都愛莫能助,又或者我求人次數太少,找到的都不是願意幫助別人的人。

  如果真要去求人幫助,我會傾向於向陌生人或不熟落的人下手,畢竟他們要是拒絕,對我的人生是最沒殺傷力的。又或者,求至交好友幫助也可以,一來成功機會高,二來對方不幫助的話,我可用粗口罵其一頓來發洩心頭恨,只是至交好友並非萬能,沒可能每件事都能夠對口。

  要是請一般的朋友幫忙,對方若拒絕,就會無形中在自己心底種下一根刺,有句說話叫「幫你係人情,唔幫係道理」,我明白這道理,因此我一定會消滅那根刺,只是我天性並不豁達,要消滅那根刺必須經過一番鬥爭。有些人天生EQ高,被拒絕時不痛不癢,這些人成為人生勝利組的機會較高吧!

  除此之外,中國人有「人情」一說,只要請過別人幫忙,就等於欠人家一個人情了,在中國人的文化圈裡,「求助」不是單單開口就算,背後還有一筆「人情債」。那個「開口求助更討人喜歡」的實驗是外國人做的,在中國人裡是否管用?真是難說。

  最近看了電影《歡姐當自強》(Joy),故事中,有線銷售頻道主管Neil Walker曾經幫過求助的歡姐一把,間接令其成為首屈一指的成功商人,卻絕口不提任何要求回報的話,在最後反而要作為普通客人輪候去拜訪歡姐。這種情節,在中國人的片子裡是不會出現的,劇情的可能性是歡姐主動「報恩」,又或者Neil利用歡姐的人情債來為自己渡過難關。

  說到這裡,我也不是那麼灰,該求助還是會求助的,碰壁就碰壁吧,畢竟個人的力量有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