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9, 2019

蟑螂大戰



蟑螂大戰
太皮

 雖吃肉,但我甚少殺生,連蟑螂蚊子也殺得少,只是有時被逼得緊了,免不了來場大開殺戒。

  這裡先說說蟑螂,記得上世紀九十年代之前,澳門只有美洲蟑螂(也許是澳洲蟑螂,我不太會分),即那些會飛的大甴曱,至於是否與中國傳統的蟑螂是同一類,我就搞不清楚了。有人怕甴曱,有人欲除之而後快,經過坑渠口,不時可見到蟑螂的屍體,或被殺蟲水毒死,或被踩成漿狀。這種小強雖然醜陋,可是他對我的生活困擾不大,我也就沒怎麼殺害過他們,反而在讀大學時自己一個住,讓一隻蟑螂一直留在房子裡生存了很久。

  只是,不知哪一天起,澳門忽然出現了兩種小型蟑螂:德國蟑螂和亞洲蟑螂(資料顯示兩種蟑螂差不多,因我見過那些小蟑螂有好幾種外型,撇除幼蟲與成蟲的分別,應包含了至少兩種小型蟑螂)。這兩種小小強,不再像大型蟑螂般,集中生存於垃圾堆或坑渠等地方,而是大肆入侵家居,晚上熄燈後大舉出動,平時更有一兩隻不怕死的,於低檔食肆的顧客面前爬行。

  有一段時間,我們鄰居中,有個患了精神病的老人,撿大量廢物回家,將整個單位變成垃圾崗,惹來和培育了大量小小強,並以此為根據地,走進大廈各個單位。我家也出現了蟑螂橫行的情況,最初我採取容易態度,但後來一發不可收拾,蟑螂大軍繁殖速度驚人,而且更喜歡在我的書上拉屎,導致我不少藏書出現災難性的“屎痕”!

  這情況令我震怒,我開始對蟑螂大開殺戒!首先,透過最基本手段,用藥物來毒殺它們,可惜收效不大,殺蟲水殺它不死,曱甴屋也只有幾隻落網;於是我採用了Plan B,見一隻殺一隻,霎時間屍橫遍野,拖鞋底盡是一粒一粒的“蟑屍”。可是,蟑螂的氣熖仍很兇猛,於是我們又想出了兩個手段,第一,在牆角放一碗油,隔晚一看,果然大量蟑螂(估計連別人家裡的也引來了)成為油下亡魂;第二,我吃過杯麵後,將空杯放在蟑螂出沒處,幾個鐘頭後用東西把空杯蓋起來,跑到弟弟飼養兩隻大巴西龜的水盆邊,使勁將杯中物事往水中一倒,幾十隻蟑螂跌在水上,驚慌失措向邊緣游弋,兩隻大巴西龜頭起口落,片刻間竟將甴曱吃個乾淨。

  可是,無論採取任何方法,小小強生命力依然強韌,怎樣解決?最後是在那位老人家過身,房子清空後,小強才開始減少。估計它們只是暫時忍耐,只要人類稍為疏忽,它們一定會以你想像不到的速度,大量繁殖,再度入侵你的家!

  現在,我寓居的地方,也有小蟑螂蹤影,只是數目很少,我透過蟑螂藥已取得有效控制,而且房子設計問題,廚房牆口在走廊邊,無論我們做幾多,它們只要在外面爬進來就可以了,要滅絕它們是沒可能的。不過,我即將搬進新房子居住,為了防微杜漸,我已決定了,到時會見一隻,消滅一隻,識趣的話,小強們最好不要跟着雜物偷渡到我新家裡,否則不要怪我心狠手辣!

  (寫的時候想起很多蟑螂出現的情景,自己都有點反胃,希望讀者諸君不要大打冷震才好!)(作於2013年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