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9

紙版太皮的Blog之三



紙版太皮的Blog之三
太皮

  先要解釋一下,這篇文章本應叫《紙版Blog佬記事之三》,按照原意,是自己找不到靈感時才寫的系列文章(上一次發表是去年十二月份,可見我非不得已,是不會使用這招殺手鐧的),以自己的網誌為名,取其主旨欠奉,東拉西扯之意,只因我的網誌已改名為「太皮的Blog」,故這系列文章也跟着改名好了。

  無論是「Blog佬記事」也好,「太皮的Blog」也好,說的其實都是廢話,目的主要是屈讀者之機,又可起到宣傳那個半死不活的網誌之效,滿足私利,真是一舉兩得,遺臭萬年──看好了,網誌的地址是ww999ww.blogspot.com或http://mypaper.pchome.com.tw/mynamepier,看完這篇文章就去光顧光顧啦。

  近期生活依然忙碌,當然有些忙碌是自己找來的,如果只算工作的話,生活品質倒還過得去,就是上班時事情較多,下班後卻有充足自由,不用懼怕像以前做記者或者做社團時,隨時出現追魂奪命Call或大石砸死蟹的命令,現在就算忽然來個電話,也是有商有量。我的「忙碌」主要來自工作以外,自己製造了大量任務,每周和每月固定的專欄已夠攞命,單單設定題目就足以讓你血壓上升,失眠和產生幻覺,就算很好彩讓你選到一個題目了,文章寫出來前還是十五十六,不知能否寫得完、寫得好。

  除了專欄,自己還想寫些小說等文學作品,畢竟一年未寫過一篇小說,一直想寫,又找不到時機寫,定不下心來──如果本來沒有這個打算也就算了,有了這個打算就像有甚麼工作未完成似的,本來無一物卻惹滿了塵埃,無端端加重了拖延症徵狀!好了,澳門文學獎等比賽又來了,於是又得作比賽的準備,煩惱加劇。

  寫作可以說是我本職工作之外的最大宗交易,雖然有種不知為誰而忙的感覺,但那已是一種入血的生活習慣,如果我不能寫了,沒機會寫了,那相信是我的人生觀已然改變。對比起寫作,其實我更喜歡閱讀和吸取知識,工餘除寫作外,我也強迫自己無論如何要多閱讀,閱讀總可給人源源不絕的動力,每次都像旅行,花一些時間,就可飽覽別人人生的旖旎風光。只是人大了,閱讀的口味也有所轉變,更多的看社會和經濟之類的書籍,每看一本書,往往感到自己知識的匱乏,感到自己某部分人生是白活了,發現很多自己應該一早就應該學曉,卻走了很多冤枉路才發現的東西。

  寫到這裡,發覺這篇文章大可不必列入「紙版」系列,題目改為《寫作與讀書》就可以了,但已寫到尾聲,還是按原計劃吧!為了讓這篇文章恰如其分,在結尾處我就說說其他東西。我想說的是,我覺得澳門對我來說越來越陌生了,陌生得像天外城市一樣,每天起床我都要提醒自己,這裡是澳門,是一個我生長了數十年的城市,而我仍必須為建設這個畸型的城市而努力,儘管這個城市從來沒給過我公正的回報。講完。

  同場加映:因文章寫好之日正好是廣西玉林狗肉節舉行之時,昨日我在Facebook更新了個狀態,現在就一併抄下來,立此存照:「明日就是廣西玉林狗肉節了,市政府說了抗議無效。據說會有一萬條狗被吃掉,假設當中有一個百分點,即一百隻狗是非法捕盜的,那麼就有幾十個主人傷心、幾十個孤單老人失去依靠、幾十個孩子失去童年了。在外國,因為有一些人養狗,所以全部人都不吃狗了,大家都顧及到養狗者的心情;在中國,他們會說吃的又不是你的狗,所以會繼續吃狗。這就反映了中國人缺乏同理心,與現在某些中國人的行為同出一轍。」(作於2013年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