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20

吹水文



吹水文
太皮

寫作,有時確實會有越寫越心淡的感覺。尤其當你努力地寫、拼命地寫,以為寫得很精彩的時候,換來的往往是冷淡的反應,出一本書如同石沉大海──開始的一瞬有一點漣漪,然後便靜默如昔。也許,應該把自己當作那些初出茅廬發着作家夢的菜鳥吧,正如我自己所講的,永懷一顆赤子之心,一定冇衰,而且心安理得。

不要說寫作者已經拿到稿費(我指寫專欄,出書是沒稿費的),目的達到,有沒有評論和反響已不重要的屁話。你試想像一下這種心情:老闆請你回來後,雖支付你工資,卻將你投閒置散,把你當透明,當你工作做得優秀做得精彩,也沒將之當作一回事。是啊,你領了工資,但你認為這樣的狀態很好受?如果人工一般,相信你只會急急如律令離開那份工作;或者人工高一點,也許你不得不忍受尊嚴受創(通常到你有資格拿得較高人工時都已有一點尊嚴),以極為消極負面的心態面對工作,心理壓力爆煲。

書出得愈多,氣餒之感愈盛。缺乏發行等方面支援,一本澳門著作,難以在本地過半數的書店出現(也不是每間官立圖書館收藏),而澳門只有區區的三十平方公里和區區的幾間書店(當然,也有發行商和書店瞧不起澳門書之意吧).面對此種情況,總令人感到氣餒,有時也會感到很不甘心。連這一步都已經馬失前蹄,後面的銷售、收藏、評論和反饋,已經不會有下文了。

這個話題,講了很多次,其實已有點悶。轉轉channel吧!儘管宣傳作用不大,還是在這裡介紹一下新書《夜遊人》。

散文集《夜遊人》收入了幾篇「字字屈機」專欄文章,還特意在文章後面註明。我很重視文章的發表日期和出處,認為那是專欄文章的組成部分。《夜遊人》是由澳門日報出版社出版的,自然以在友報發表的文章為主,收入的幾篇「字字屈機」,與友報文章都有一些聯繫,要不然就沒有收錄的理據了。另外,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會再出散文集,也許以後都再沒有機會,故此,除了幾篇「字字屈機」外,還收入了在《澳門筆匯》及《新生代》等刊物上發表的若干文章,希望那些千辛萬苦找來閱讀的朋友對我整個散文創作有一個概觀。《夜遊人》是我出版的第五本書,也算是第一本獨立於獲獎系列和叢書系列的作品,無論如何很有紀念意義,讀者有機會不妨到書店購買或到圖書館找來一讀。(寫於2016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