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20

反轉豬肚就係屎



反轉豬肚就係屎
太皮

  “反轉豬肚就係屎”這句廣東俗諺,其字面意思,有人說是指屠夫宰豬後,清洗表面光滑的豬肚(豬胃),將之由裡向外反轉,會發現裡面都是屎,用以表示別人反臉無情,然而,我認為值得商榷。如果這句話的焦點是屎的話,不是用豬腸更貼切?畢竟去到腸,屎更成形。況且在舊時農業社會,見到活豬比見到豬胃的人應該較多,我認為,此句指的豬肚就是活生生的豬的肚腩:悠閒地躺在豬欄裡或巷道上的豬肥美可愛,但一翻身,原來壓在地上的都是屎,一切美好都是假象。

  相信大家都有過被出賣或被過橋抽板的經歷,也遇過別人反臉不認人,我自小經歷過一些,幾成驚弓之鳥,儘管有射手座神經大條的性格,又或者像亞斯伯格症般不懂得察顏觀色,直話直說,但做了那麼多年人,吃過的虧多,現在對人對事總有一點保留。

  可惜的是,出於天性愚魯,總愛犯賤,有時也會做了些被翻轉豬肚就係屎的事,心情難免受影響,尤其作為一個高敏感的人,內心的波瀾實不足為外人道。猶幸從其他作者身上領悟到可以充分利用專欄這個利器,當不吐不快時,就用專欄做宣洩口,將鬱憤透過文字發洩。

  我明白了為何有人會有話不當面說,而要寫出來的奧妙之處,有些話當面說是絕對不行的。問題又來了,澳門街人與人關係密切,儘管你書寫的對象不看報紙,也難保口耳相傳,乃至對號入座,可能你對某人不滿,間接令他人心生怨恨。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句千古名言,至今看來仍十分有道理,一個沒有修養和德行的人,難以令一家人和諧共處,更遑論治理國家(對一般人來說可指事業)。所謂“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修了身的人,應該也不會被“反轉豬肚就係屎”所傷害。說到底,心裡的一切波瀾,只是自己問題,只能在認清事物本質的情況下自我汲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