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1

(十七)無創意的動畫「上河圖」(上)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導致「炒飛」熱潮,實值得載入澳門史冊,平時「望文(化)生畏」的澳門人忽然風雅和愛國起來,為不能看到這幅電子作品而捶手頓足,怎不叫人嘖嘖稱奇?我認為,展覽之所以大受歡迎,主要還是人們期望值過高的緣故,如果門票是輕易購得甚至有人送上門,又或者在網上是割價拋售而非數以倍計地兜售,相信效應就不會這麼熱烈。澳門人,或者說全人類,都愛犯賤,有難度才會覺得矜貴。

  網上炒賣的門票,便宜則五十元左右一張,貴則過百元,雖然十幾倍的價錢聽起來好誇張,但也只不過是百來元左右,比起地產佬食價一下子賺你幾十萬血汗錢,這簡直比起鼻屎更微不足道。不過,說實話,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實在是不外如是,收取十元意思意思還可以,超過十元就真有搵笨之嫌了。

  這幅圖我在上海世博期間看過一次(我去了世博兩次,但只入了一次中國館),這回在澳門又再回味一番。在上海欣賞時,像見到一切「霎眼嬌」的女人一樣,確實產生過一些視覺上的樂趣,因為類似的創作還實在少見,雖然將靜止的畫變成會動不是甚麼新鮮事,例如《春光乍洩》的「麥高芬」瀑布燈就是一例(雖然技術層次差別很大),但這麼大型卻是第一回看到,倒也覺得興味盎然。

  可是,後來看youtube得知,原來動畫電影《麥兜响當當》早有類似的創意,其中「麥子仲肥」、「人肉提款機」和「發明超級市場」等爛gag,更是創意爆燈,於是我開始對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有點偏見了,畢竟這幅畫除了會動之外,還有甚麼創意呢?而且概念還可能是抄襲的。到其在澳門展出,我再看一次,確實覺得不外如是。

  由張擇端所繪畫的《清明上河圖》原是一幅靜態的畫,電子動態版的畫,其實就是「動畫」,可能用「電子動畫《清明上河圖》」這個用語會令作品掉價,或者也有違傳承中華文化精髓的宗旨,因為「動畫」一詞由日本人發明,所以才叫做「動態版」,但是,在前面又加了個「智慧的長河」,這個我就有點不知所云了,似乎不加這個五字,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就站不住腳似的。

  (原載於2011年4月2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