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二十)「睡少肥」與「過勞肥」



  豬是肥胖的代表,而豬是懶惰的,整日不是吃就是睡,未知是否因這個關係,被稱為「肥豬」的肥人,往往也被標籤為「好吃懶飛」,日睡夜睡。最近倒有不少科學的證明為肥胖人士翻案,比較普及也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是肥胖的遺傳因素及體內的所謂「肥胖因子」,有這兩樣先天條件的肥人,不要說喝水會肥,連吸空氣也會肥,甚至不吸氣也會肥。

  近年,也有科學家提出論據,指出睡眠少也會導致肥胖,主要原因是睡得少,體內一種名為「瘦素」的蛋白質荷爾蒙的分泌會受影響,從而增加攝食量;此外,熬夜得多,吃東西果腹的機會亦多,同時,生物鐘節奏遭破壞,影響肝臟清除血液毒素的工作,「廢棄物」在身體內部堆積,引起肥胖,諸如此類。

  說實話,我自己也經過多次試驗,證明充足而不間斷的睡眠,確實起到「減肥」的效果,最低限度是充足睡眠過後,將「廢棄物」排出時,過程比較舒暢,份量也較多,身體頓感輕盈;相反,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例如現在我一天睡不到六個鐘,總覺得肚腸有點積住積住的感覺,體積也越來越龐大。奈何「睡少更肥」這個有科學證明的事實還未被大眾所認識,人家見到我,還叫我「唔好瞓咁多」,就好像我甚麼事都不幹,整天倒頭大睡似的,我百辭莫辯,真係屈機。

  此外,「不肥的人」對肥人的偏見,還有懶惰這一方面,好像說肥人都是四體不勤的主兒,偷懶就最叻。不過,台灣肥胖研究學會最近又為我等肥人翻案了,該會的調查發現,超時工作與體脂肪率超標正向相關。四成受訪上班族體脂肪率超標,三十歲以下上班族,因愛吃甜食、速食和碳酸飲料,體脂肪率超標比率高達五成,而每天上班超過十二小時者,每兩人中,就有一人體脂肪率超標,有「過勞肥」風險。其實,這與「睡少易肥」的理論有異曲同工之妙,試問一個人一天工作十二小時,還哪足夠時間睡眠?

  怎麼說都好,正如我女友經常講的,別要「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一樣,縱然有諸般藉口,肥就是肥,正如每天上班超過十二小時的人中,還有一半體脂肪是沒有超標的,肥不肥胖,一個人總有一點控制權。事實上,你減肥了,自然也沒有人誤會你「瞓得多,做得少」了。

  (原載澳門華僑報2011.5.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