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12

(五十七)《綠氈上的囚徒》(三)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綠氈上的囚徒》由我寫作開始,到獲獎,到出版,整個過程,我感到一直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當然,我不會抹煞自己當中所付出的努力,也不會謙虛地說只是僥倖獲得評判的錯愛,因為這樣說是對評判和其他參賽者的不尊敬,也是對自己的不尊重。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個著名的「道理」:當一個人按着預兆和天命去完成一件事情時,整個宇宙的力量都會幫助你。確實,我真的得到了不少「幫助」──在寫作「綠」書的過程中,對我情緒起決定性影響、佔據我最多時間的正職工作十分穩定順利,人事也良好;日常生活方面波瀾不驚,沒有甚麼重大的事情要處理,也沒發生意外,因為只須要拖延十天半月,我的小說就寫不完了;短短三個月的工餘時間,撰寫過程必須順利,而我確也靈感不斷,小說所採用的結構形式方便我將一些難以解決的情節放下,先撰寫後面的章節,情節要大幅改動的地方較少,較重大的改動是林晴一段因篇幅所限被我刪除了大量情節……種種因素加起來,小說才得以完成,才有之後的評獎和出版。

  特別要感謝台灣張堂錡老師及香港廖偉棠老師等評判青睞,也多謝其他評判的仁慈,《綠氈上的囚徒》才可以獲獎和出版,感激之情難以三言兩語說清,說得多怕有人會誤會、懷疑及說我拍馬屁,但我卻控制不住自己的要說出感謝,性情如此,有甚麼辦法呢?唉,反正是大恩不言謝吧!

  小說出版後,先後獲得建燁在《訊報》、水月(獲獎作品《回首》的作者)及鏏而在《澳門日報》撰寫評論,加上我又在《華僑報》上賣花讚花香,使得有關《綠氈上的囚徒》的訊息在本澳三份影響力較大的報紙上曝光,實在起到不俗的宣傳之效,對友善的朋友們我是十分感激的。我知道,一直以來很多人都不喜歡我,看着我就覺得討厭,事實上近年越來越肥胖之後我覺得自己外表也不是十分討好,但想不到在我獲得中篇小說獎及文學獎小說組冠軍後,有人會莫名其妙地對我在頒獎禮上沒說過的話作出無厘頭的批評,最初自己實在覺得納悶,感到有點不是味兒,不過,現在看來,我確實應該感謝他,雖然評論有點不公允,但卻吸引了更多人關注我的小說,我要多謝他為小說的銷情幫上一把。

  也感謝邊度有書為人為到底送佛送到西,助人自助地將我們獲獎小說的相關資料在自家網站及臉書上發布,並將訊息貼上內地著名網站豆瓣,而據本澳一位知名文化人向小弟報料,敝作還被放到該書店的推薦書架上,實在令人受寵若驚!

  這一切一切,都令我覺得上天實在待我不薄,雖然這不算甚麼成就,雖然澳門只是一隻小茶杯,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說沒有甚麼意義,但卻在我卑賤的人生中記下較為光彩的一筆!容許我再說一聲:謝謝大家!

  (原載於2012年2月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