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六十六)惱人的「面盲症」患者(下)



  患「面盲症」(Face blindness)的人,其生存的最大功能是傷害別人──無論是自卑者或傲慢者的自尊心,使別人「面懞」和難堪。你跟他相處了一整天,大家有說有笑,狀甚老友,他的印象已深印在你的腦海裡了,你也以為你自己在他腦海裡有同等地位,結果隔一兩周在特定的場合再見面,他對你所表現的熱情顯得尷尷尬尬,處處迴避你的眼光,當你終於按捺不住表露身份時,他裝作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而事實上他卻依然不記得你是張三李四陳大文孔乙己。跟這種人相處絕對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你得承認自己的自尊心原來如此脆弱,外面只包了一層蛋殼。

  大多數人都喜歡受人重視和記住吧?(請怪胎、道德高尚者或「智者」暫時不要反駁我)哪怕某人不記得你的名字了,平時想不起來你的樣貌了,但一見到你,就會記得大家一起相處過,相處的過程也許已模糊,而一起「三世修來同船坐」的感覺卻還相當強烈。我們不會強求一個講座的主持者、一個老人家或者一個叱吒風雲的人物會記得你,但我們或多或少對於一些相處了一段時間的地位相當的人總有一點冀求,尤其當你很回味那些記憶或那個人時。對於某些類別的職業,例如記者、公關或保險經紀之類,對認人的要求更強烈,沒有認人能力的「面盲症」患者,根本就不適合做這些工作,我是認真的。

  是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認不出人的時候,或許間接反映了那人給你的印象和在你心目中的地位,但我總希望保留某些共渡過一些時光的人的印象,因為這是對緣分的尊重,也是為免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心,你不知道你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出於善意原則,你應該假設別人記得你。當然,你要做好自尊心被傷害的準備,對於這我是有點介意的,並提防着與「面盲症」者進一步交流,作為對自己的保障,因為我不想讓自己不多的自尊心白白浪費在那些人身上。

  (補充幾個科譜知識:據說魚的記憶力其實很長久;人腦的開發程度其實已接近胞和;「面盲症」會遺傳,而患者大部分都是高智商者!天!)

  (原載澳門華僑報2011年4月1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