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5, 2012

(六十八)總算看完一本雞腸書(上)


  我從幼稚園學英語起,到現在已接近三十年。高中時期,由於在M記做兼職接觸到一些課本上學不到的英文,加之受到一位英語老師的感召,於是認真地學了好一陣子,還找來幾本中英對照的英美文學名著簡寫本來看。可是,到現在這一刻,我的英語水平還是相當槽糕,十分之屎,只是未至於將「she」讀成「書」,雖然我竟曾經幫人做過英中翻譯,但與西人無障礙溝通絕對是辦不到的,過程中一定會有好多Sorry和皺眉頭彈出來。

  近日,我卻終於看完了有生以來第一本英文原著──The Elvis Sightings(中文可譯為《目擊貓王》)。雖然這本書並不艱深,雖然幾乎每頁都有幾個字不懂要查字典,但我終於看完了這本在我第一次激起英語學習熱情時期買下來的書,既感滿足,亦很感慨:時間不會停下來留人,錯過了最強吸收力的學習時期,我的英語是絕沒可能好起來的了,除非我移民到美加生活(而這也是沒可能的)。

  先說說我怎樣喜歡貓王。我父母沒有聽貓王的歌,童年時家裡甚至連像樣的音響器材都沒有,加之那時對西人不太感興趣,我自然也就不認識貓王,但貓王畢竟是一個風靡世界的美國流行文化icon,其大名或多或少透過不同渠道已進入我的腦海裡。

  除了本身家窮之外,那時要聽舊歌也不是一件易事,不像現在,在Youtube上打上貓王的英文名就可找到成千上萬的影片。我是中學學習英語時,從雜誌上看到貓王的故事,透過學習用的卡帶聽他的歌,才接觸到他的音樂,並知道他的大名叫Elvis Presley(這名字的中文譯音有很多,我最喜歡的是「艾爾維斯.皮利士利」,主要是因為有個「皮」字)。那時不知怎麼,只憑一些很簡短的介紹、很有限的歌曲和很少量的圖片,就讓自己深深對貓王着迷起來,也許是傾倒於他的「型貌」。上大學時我開始大量聽他的歌曲,主要是一些融會了「福音音樂」(Gospel Music)的抒情歌,那時開始,我對貓王的「愛」已十分堅定了。

  有關我對貓王的喜愛以後再談,現在集中說說我與The Elvis Sightings這本書之間的故事。這本書是我高中時(不記得是97年還是98年)在廣州天河購書城買的,那好像是我第一次與朋友或同學之類離開澳門去那麼遠的地方過夜,而之前在報上看到廣州有這麼一間書城,便抓緊機會拉扯同行者前去了。印象中那是初次看到外國出版的著作,因為澳門的書店當時還不盛行賣英文原版書,我也未怎麼去過圖書館,見原價是4.99美元的書只賣18元人民幣,二話不說就買下來,同時還買了另一本英文著作和一些內地書。

  我英文差,那時以為The Elvis Sightings的意思是「貓王現象」,以為講的是貓王的故事及其對世人造成的影響,來後才知道內容原來是有關貓王死後,「死心不息」的粉絲們目擊貓王仍在人世的個案和故事,基本上與貓王本尊沒任何關係。
  
   原載於2012年4月24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