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12

(六十七)紙版Blog佬記事之一



  近日假期多,有時間做做運動,但跑到公園去會浪費較多時間,而且天氣也不好,便想起家裡已有一年多沒動過的Wii來。這台遊戲機是前年初買下的,由於本來工餘時間就不多,撥給玩遊戲機的機會也就更少,雖然遊機碟有十多隻,但我玩來玩去也就是那兩三隻,最熱衷就是玩「Wii Sports Resort」和「孖寶兄弟」。玩Wii給我一種勞師動眾的感覺,更多時候我寧願躺着印印腳玩PSP,而自從買了iPhone和iPod後,PSP已徹底被我打入冷館,而Wii也只成為電視機旁的裝飾品。我有意買iPad,相信到時Wii將會更強化其裝飾品的功能,當務之急是考慮如何防塵。

  這次打開Wii,玩的自然還是「Wii Sports Resort」,我只玩乒乓球遊戲,挑戰那些樣貌騎呢的強者,一天下來,手臂酸軟,與上一個禮拜跑完步後腿瓜子疼痛幾天的感覺一模一樣,這是大半年沒認真做運動的惡果。第二天又玩了一會兒,手臂繼續疼痛,但我知這是要Keep住做運動而必須克服的難題。是的,我又打算開始間歇性地做做運動,不知這次可堅持多久呢?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說了那麼多,口水都有點乾,其實上文只是一個比喻式的開頭,或未入正題,或者說這篇文章根本就不會有一個正題。正如標題所述,這是一篇Blog,我寫Blog的風格從來都不拘一格,暢所欲言,少有固定主旨。為何要用報紙的專欄來寫Blog?這也是一段唏噓的故事,正如我家的Wii所經歷一樣。幾年前,Blog興起的時候,寫Blog成了一種生活態勢,任何人只要肯花時間,有一點暴露癖,有一點自大狂妄,就會經營起一個Blog來,靠文字、靠圖片、靠設計來吸引「讀者」,或者純粹作為友儕間的溝通橋樑。那時我剛好轉換工作,空餘時間突然增多,而且也自以為是一個文學界人物(雖然有些大人物認為我不配),好應該多寫寫,於是有一段日子實在寫得興奮莫名,不亦樂乎,每天都寫,並且鑽研版面設計,張貼廣告。我以為狀況會持續,但後來一切都改變了。

  Facebook和微博的興起,將Blog逼至懸崖邊緣,使其社交功能完全喪失,只餘下最基本的貼文發表思想的功能,人們越來越介意在Blog這個近乎無遮掩的空間發佈隱私東西了,連MSN Space都要關閉,這一切都是使我對Blog熱情減弱的大環境因素;自身的原因也導致自己減少對Blog的投入,一來早兩年工作環境轉換,遇到一些連鼻屎大小的俏皮話也接受不了的勁人,加上工作不夠“型”,說出來會讓人覺得老土乏味,生活上可供撰寫的題材大減;二來結束宅男生活,交女友結了婚,情感上的無病呻吟也就不多;三來清醒看到Blog只能練筆,對自己的文學事業沒有幫助,也就將精神重新投放到傳統渠道上。

  這一切,都令到我經營多年的“Blog佬記事”(前稱“愛比死更冷”,網址:http://ww999ww.blogspot.com)處於半死不活的狀態。雖然有點不甘心,但時勢是這樣也沒辦法。也許我很快就會更新網上Blog的文章,也許三個月或半年之後。為了傳續我Blog的精神,我決定在“字字屈機”專欄中再闢建“紙版Blog佬記事”專欄,貫徹“Blog佬記事”雜亂無章及指桑罵槐的精神,堅持無病呻吟和傷春悲秋的特點,在我想不到寫甚麼專欄及思緒混亂時,就會不定期寫一篇來交貨,我會排列序號,發表之後貼在Blog上,自成系列。這便是第一篇。

  (原載澳門華僑報2012年4月1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