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七十六)板樟山(三)



  上山梯道名字就叫「回歸路」,奉勸從來缺少鍛煉的朋友還是謹慎考慮是否要上山為妙,否則「回歸路」隨時變成「不歸路」。景物自然乏善可陳,但容易滿足的我,還是從一些蛇蟲鼠蟻身上找到了一些樂趣,一個掉在水渠裡的蟻巢、一條淺綠色的毛蟲、令人毛骨悚然的蜈蚣,以及一隻從未見過顏色鮮艷的螞蟻,都可讓我樂好一陣子。在網上看到有報道指山上有蛇出沒,幸好我未遇上,不過有蛇是意料中事,沒甚麼可大驚小怪。遺憾山上植物比較單調,也許只是我孤陋寡聞,並未見有奇花異草,比起珠海綠道沿途見到的還要遜色。

  雖然我上山時間是中午,但周日總該有點人氣吧,可是在我整個爬樓梯的過程中,見到的人不超過二十個,少得可憐,估計與山道的設計差勁有關。「回歸路」每一百級石階就有一個數字,我由一百數到一千幾,汗濕衣衫,接近山頂處,有一個小型的觀景點可以向南一覽珠澳風光。稍作休息,見還有百來兩百級,便一鼓作氣,經過一個休息平台後,到達山頂,豁然開朗,但見那裡建有一個紀念澳門回歸的觀景台,地下階磚砌出了澳門九九年回歸的宣傳圖案,不知怎麼,我忽然想到了由兒童演唱的《七子之歌》,暗自納罕。

  平台有約六七個說普通話的遊人佔據着圍欄,看來是一班朋友,雖然比起全國各地旅遊熱點插針不入的情況好得多了,但我還是有點不爽,沿途不見人,一到「精彩」的地方,人就有了。我便轉而觀賞平台上唯一的「景點」──「回歸百子圖」(又名「百子碑」),碑立於一九九九年九月九日,據聞是我國史上(為甚麼不說是「宇宙史上」)第一座數字碑,背後有介紹云:「銘書一幅十階幻方,其數字十行、十列及兩正對角線等和,按《周易》九宮算原理組合……」介紹到這裡,還是相當正常的,但接下來就有點匪夷所思了:「……乃一部數化的澳門歷史,中央四位標示『一九九九.十二.二十』澳門回歸日期,百年雪恥,實現祖國統一大業,有口皆碑,澳門回歸,普天同慶,振我中華。」

  先不說官方甚少用「雪恥」來形容澳門回歸,就算要「雪」,一百年還是少了一點,而且「數化的澳門歷史」更是莫名其妙,而介紹到後面,簡直就成了順口溜,與中國傳統對碑文的尊重及認真背道而馳,可見立碑者文化水平有限。「百子碑」的正面是1至100的阿拉伯數目字,中間田字形分佈四個紅色數字,分別是19、99、12、20,與其餘九十六個數字橫十行、直十列的構成了「碑文」,正如介紹所說,行、列和正對角加起來是等和的,那麼這個等和是多少呢?科技先進,不用畫公式,掏出手機一算,是五百零五,至於這個數字如何表現澳門歷史,就不得而知了。

  (原載於2012年6月19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