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3, 2012

(七十八)拖延


  我不知道惰性是否真是人類通病,至少對我來說,大懶蟲總會積極地在我身軀各個部分走動,害得我拖延成性,貽誤生命。當然,對待工作,我必然會在死線之前將任務完成,畢竟這涉及到身家性命財產,不能怠忽,但生活上,我總有種拖得就拖的心態,雖然近年已痛改前非,但由於積毒極深,總需要時間慢慢清除。

  就以我家的一件小事為例,說出來也許笑大人個口,半年前,廚房和廁所的水龍頭相繼出現滴水狀況,不但為日常生活帶來一些麻煩,晚上睡覺時更因滴滴嗒嗒的水聲而產生困擾。這樣的情況,其實早應該找水喉佬上來搞搞,但一來自己不想平日難得的工餘時間花在招呼陌生人身上,二來又不想破壞美好的周六日假期,加上家中有三條狗,請外人上來會好大陣仗,便一直拖延着拖延着,直到早前我來血來潮,自己動手,三下五除二就換了兩個水龍頭,需時不用一個鐘,而成本盛惠一百元正。


  

  如此輕易而舉就處理掉的事情,我竟然拖了半年之久才處理,顯見我不是逼到牆角,就不會動手解決。此外,家裡兩部主要電腦都早已出了毛病,運行起來極不順暢,我每日花在等候或調整上面的時間着實不少,早就應該更換了,但爛船都有三根釘,電腦始終可以上網和打字,加上家中尚有不少能夠上網與外界保持接觸的工具,同時又因怕費用高昂,於是又是一直拖得就拖,後果也是不必要地浪費了不少時間,近日終於把心一橫,一次過買了兩部電腦,費用比起自己想像的要便宜,問題也就很快解決了。

  其實這些看來都是小事,但積小成多,一個月所浪費的時間,也許已經夠看一本書了,而且這些種種看來無關痛癢的障礙,往往會導致人心情煩躁,有點諸事不暢的感覺,可以說,盡早解決,只會百利而無一害。不過,要我徹頭徹尾改掉拖延的壞習慣,又談何容易呢?在這裡抄《明日歌》一首,警醒一下自己。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蹉跎!
  世人苦被明日累,
  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
  暮看日西墜。
  百年明日能幾何?
  請君聽我《明日歌》。


  (原載於2012年7月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