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3

(一一五)玩物喪志記事簿(下)



  幾年前,雖然facebook在歐美已逐漸大行其道,但可在港澳台成為風氣,遊戲程式卻是居功不少。我在朋友中算是其中一個最早加入facebook的人,2007年9月就開始了,但真正成為這個社交網站常客,就是被一個香港土炮的遊戲程式「古惑仔」(可能因侵權,後來改名為「義氣仔女」)所吸引。這是一個很悶的遊戲,幾乎只有文字描述,卻吸引了我一段日子。

  初時為facebook吸引最多客的遊戲程式當數「開心農場」了,無論是台灣版還是原版,都令人着魔,我自然是其中之一。之後智能手機普及,那些免費遊戲多不勝數任君下載,我不該又下載了令我不能自拔的「鬥地主」遊戲;買了平版電腦後,又下載了一個賽車遊戲,由於是按分數評級,我又萌生了每一關不到頂級非好漢的心態!為玩這些玩兒,我耗虛了不少寶貴光陰!

  原本,我只是為了在做一件工作前或間隙消磨一下時間,又或平整一下心情,只因這些遊戲容易接觸,又不用像online game一樣花時間摸熟,然而,強逼症、拖延症及我性格中易沉迷的特質諸多症狀加在一起,配合我以前不定時的工作,使得我不少工餘時間都花在玩遊戲上!

  真是浪費讀書和寫作時間,十足十玩物喪志!一來,我因浪費時間而覺得對不住自己,二來,又因覺得對不住自己而無心情做正經事,例如看書、寫作、做運動等,於是就放縱自己,再度玩遊戲浪費時間!畢竟,我是一個成年人,最後還是控制自己了,我採取的辦法,是將一切令我沉迷的遊戲封鎖或刪除,實行「冇眼睇乾淨盲」,結果算是奏效,那些遊戲哪怕已玩到很高級,我都毫無留戀!

  唉,人是惰性的、貪玩的,在生存沒受到威脅,在不想動腦的時候,都寧願玩一些不用經大腦的遊戲,而不是多看幾本書,多吸收些資訊,現在想想,花在遊戲上的時間真是觸目驚心,好比吸食白粉不能自已。我雖然還有一些遊戲在手機和平版電腦上,但絕不是那些可以引發我強逼症的遊戲,很多遊戲我是下也不敢下了,也不想多了解。人的光陰有限,玩遊戲真要適可而止,玩遊戲玩到曉飛,最後也只是過眼雲煙而已。

  (天啊,寫完這篇東西,竟有點衝動想玩Candy Crush,忍住啊!)

  (原載於2013年3月26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