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9

警告標語



警告標語
太皮

  在我的辦公桌周圍貼了很多打印出來的紙張,有地圖、有健康資訊、有dream car圖案、有自己製作的工作指引、有備忘、有假期表,也有動物包括我家三隻狗的照片,還有一段座右銘。

  這段座右銘出自老子《道德經》第二十二章:「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白話翻譯如下:委屈反而可以保全,彎曲反而可以伸直,低下反而可以充滿,破舊反而可以更新,缺少反而可以得到,多了反而變得迷惑。所以聖人守道作為天下的法則。不自我表現,反而可更突顯;不自以為是,反而可更顯著;不自誇邀功,反而可有功勞;不自大自滿,反而能夠長久。正因為不和人爭,所以全天下沒有人能和他爭。古時候說委曲求全這樣的話,難道是假的?實在應該維護遵守並以此為方向才對!)

  說這是座右銘,倒不如說這是一段「警告標語」吧!目的是提醒自己不要太過剛直、太過自滿、太過自以為是,也不要爭一時的風頭,只因這些都是人性的弱點,一不小心打理,就會像鬍子一樣輕而易舉就冒出來了,要時刻謹慎和謙虛,這樣才能夠獲益,處於「缺乏」(少)的狀態,才有「獲得」(得)的機會。雖然不年少,但我仍是一個氣盛的人,性情很容易就走岔子,脾氣很容易就出軌,因此,正當自己因一時成功而志得意滿,正當自己為逞一時之快而把話說滿了,看到這些「警告字眼」,實在很能起到警示的作用,貼在辦公室旁就更是警鐘長鳴了!有問題,能及時糾正就最好,若不能,事後反省也不錯。

  雖然道家文化有消極無為的傾向,但《道德經》中不少內容,可平衡過分積極的心理,也能提升一個人的修養,至少令我們知道如何戒驕戒躁,避免貪多冒進,時刻保持謙卑崇敬的心去看世間萬事萬物。

  世上能找到作為座右銘的話多不勝數,我也看過一些名言佳句,只是從小到大,我很少會特別地摘錄出來,除了這段,還有一段我沒有打印出來的座右銘或「警告標語」,皆因已背得滾瓜爛熟了,無時無刻都會想起,像蘇秦的錐子一樣,一有睡意就拿出來刺自己一下,那就是:「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筑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孟子‧告子下》)這段大家都熟悉,我就不找翻譯出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