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五十)淇澳島(二)



  十一月中下旬的一個周六早上,約了朋友約瑟到珠海租單車踩,原先雖然也有踩去淇澳島的意願,但實際上出發前並沒定下具體目的地,因為不知道對方到底可以踩多遠,到出發時,我卻毫不猶豫地跟他說要踩去淇澳島了,他只是不太確切地答應着。淇澳島在他腦裡並沒有概念,反正陪我踩去就是了。

  我們由拱北的珠澳驛站出發,沿情侶路的廣東綠道一號線開始踩,踩過九州港、踩過珠海漁女、踩過野狸島、踩過香州港、踩過銀坑,一直到達唐家。沿途景色怡然,與拱北蓮花路一帶所呈現的珠海完全是兩個世界,特別是在情侶南路中段盡頭處的海角,在薄霧底下望出去海天一色的景象令人感到豁然開朗,雖然逗留時間短暫,但有幾分鐘俗慮全消的感覺也是好的。遊歷過世界各地、出名「奄尖聲悶」的友人也是對沿途景致讚不絕口,對香州碼頭那數之不盡的漁船所構成的圖案更是讚嘆不已,說有日本築地漁港的意蘊。當日天清氣朗,溫度適宜,我也覺得不枉此行。

  到得淇澳大橋前面,己經是中午,我們拍了張照片留念後就開始上橋,由於害怕高速行駛的車輛,我們並沒選擇在路面走,而是在顛簸的行人道上騎行。行人道是由石板舖成的,有些地方缺少了一角,可以看到幾十米下面的海水,友人有畏高症,自然嚇煞了他,我也害怕自己體重過高,一不小心壓爛石板掉下海裡,成為水族午餐就不好了。到得橋峰,望向海面,正有幾艘漁船在作業,波浪不驚,突然間有一樣巨大的白色生物從海中跳起再跌回海裡,由於距離較遠的關係,我難以把握其體積,判斷不出那到底是一條碩大肥美的魚呢,還是久違了的中華白海豚,便唯有邊走邊留心,期望再次見到,但那東西再不躍上來了。

  到得橋的另一端,行人路已無路可走,必須跳到馬路上,雖然有一處梯級可往下去,但那明顯只是到橋下的海邊,要入島,一定要做路面,沒有任何安全裝備及充足騎車經驗的我們,不得已,也就只能在橋面上走,可怕的是,那是一條高架橋,橋的護欄並不高,下面就是幾十米的地面,稍有差池後果嚴重,友人是連想也不敢想。
  
  (原載於2011年12月1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