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五十二)淇澳島(四)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放棄進入紅樹林後,我們從原路返回大路,眼看時候不早,也決定放棄參觀蘇兆征故居及抗英炮台了,打算只繞島一圈就回程去。這便是我的第二個遺憾,到島上竟只是走馬看花。我們沿大路一直騎,路況開始變差,路面也慢慢變窄,接着便是爛地,卻仍然有道路的形狀,不管那麼多,一直踩到一片農田中的小徑上,但見青山綠地,看得人好不舒服。路旁還見到不少耕牛,有大有小,正懶洋洋地吃草,好像還想走向我們。突然見到一個農夫神情緊張地一邊吆喝一邊向我們奔來,心想難道這裡不能進入?卻見原來只是他在驅趕牛群,讓牠們回到另一處所去。

  除了牛群外,我還見到一個第一次遇到的景象,就是有一大群喜鵲(如果沒有判斷錯的話)在路上一潭雨後的積水中浸洗,整個身子埋進水中,撥動翅膀,扭扭捏捏,見我們走來,又飛到遠一點的水氹中繼續洗澡,可愛之極。可惜沒帶單反,只有iPhone在手,想拍照也是鞭長莫及。

  可以說,淇澳島幾乎處於原生態,還未離開自然,但在大路上,我們已看到有人在做樓盤廣告了,還有個甚麼影視城用地被圈起,相信不久將來,那裡將成為橫琴的一個變奏,喜鵲將無處棲身,耕牛也只能一路向北。

  話說回來,我們穿過田野,正期待還有甚麼新鮮事物之時,卻發現盡頭處竟然是剛才的生態園入口處。後來回家看地圖才得知,淇澳是沒有環島路的,因為有些地方是沼澤地和山地。那時,我們見到要第三次走那條長長的路徑出大路,已經開始洩氣了,但也沒法。時候不早,不及我多想,帶着上面的遺憾,以及其他一些意外收獲,離開淇澳島去。

  回頭路難走得多,一來體力所剩無幾,下胯已經疼痛難當,二來沿途是已經見過的景色,沒有初見時之驚喜,驅使我們繼續騎行的只剩下一股意志。回到情侶中路一帶已經入黑了,雖然可以在途中一些驛站還車,但我們決定踩回拱北去,完成這次接近一百公里路程的創舉。友人心裡已埋怨我,卻敢怒不敢言,因為沒理由敗給我這個肥佬,唯有與我在極度危險(因要踩上馬路路面)的珠海漁女一帶路段小心翼翼地行進,回到拱北,還車時已九點了,累得散架。

  終於到過淇澳島了,算是了結一件小小心事吧(儘管有遺憾),生命中還有很多事未了結,繼續加油!   

  (原載於2011年12月2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