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九十四) 密探的哀涼



  周前在家中看了由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主演的《密探睥死羊》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 DVD。此片年前剛上映時,單看到新穎有趣的港譯片名(別的譯名《超異能部隊》和《以眼殺人》不堪入目),就足以讓我想入非非,待看到電影的宣傳短片,更認為此片非看不可,可惜澳門未有上映,無緣在大銀幕上觀看。後來到鄰市地下商場某一店舖的暗門後面,用幾元錢買得一張DVD,至上周終拿出來欣賞。

  由於碟片灌錄和製作質素極差,有雜音不說,中文字幕與說話內容不配對,切換至英文字幕,更是牛頭不對馬嘴了,為免思覺失調,盡量靠聽力觀看,水平有限,結果當然阻礙了我對電影的欣賞。

  說回正題,電影講述一個失婚美國記者Bob Wilton(Ewan McGregor飾),為了向妻子證明自己,跑去科威特調查伊拉克戰爭,期間遇上一名聲稱自己正進行秘密任務的前美軍特種保隊成員Lyn Cassady(George Clooney飾),從而展開了一段莫名其妙的歷險故事,亦因此而查探出到美國曾花大量資源,去培訓可以靠念力移動物體、隱形及單憑瞪視就可殺死山羊的“通靈間諜”(Psychic Spies)。

  說實話,一開始真心覺得電影不知所云,更甚者竟然沒有引人入勝的愛情元素(Bob與妻子的關係只是一個麥高芬MacGuffin),我一直在努力尋找故事主線和理解劇情內容,在我還未完全搞清楚的時候,電影忽然就完結了。不甘心的我唯有上英文維基和電影網站去復查情節及研究其內容,終於有點眉目,然後慢慢重新回味劇情,忽然一陣哀涼就掠據心頭,在我向妻子解說時也感到一陣哽咽。

  電影是雙線發展,一是現實中Bob與Lyn的情節,另一則是Lyn的教官Bill Django(Jeff Bridges飾)的遭遇及訓練特種部隊New Earth Army的情節,後者透過閃回的方式描述,是電影的主體。教官Bill在越戰時,因同僚不忍射擊一越共女子而遭到槍擊,在意識模糊時忽然聽到一個越南女子向他說話:“仁心是他們的力量。”復元後他改變自己,參加新紀元New Age運動,並進入軍隊。

  除了一次Lyn曾真的瞪死山羊外,影片幾乎沒正面描寫和肯定過這種力量的存在,角色只像一班神經佬頭腦發熱地聚集一起,Bill和Lyn遭遇的都是不幸與遭受漠視,但他們仍然相信自己的力量,有時甚至自己騙自己,明明用手襲擊人了,還說是透過眼睛的精神念力攻擊,我以為所謂特異功能最後會在電影中大放異彩,但電影的高潮所在,只是師徒兩人解救了被抓去做精神實驗的一班囚犯,也許這才是精神力量的最高境界。

  我認為電影的感人之處正在於此:信自己所信的事物,無論別人怎樣看,就算過着卑微的人生,都從不違背自己的信念,只有這樣你的人生才有根有據,才值得大書或小書一筆。有時覺得在澳門玩文學就像他們這些特種部隊,但相比而言,我們還是幸福得多的。

  電影末尾,Bob回到編輯部,妻子仍然沒回到身邊,其時Bob已相信了那精神力量,一咬牙,達成了特種部訓都沒法完成的任務:穿牆而過。

   (原載於2012年10月2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