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5, 2013

(一零九)祐漢街市熟食中心(下)

(新熟食中心,圖片來源:澳門電台)


  雖然我與那些檔販沒多少交流,但可以說,對舊祐漢街市熟食中心,我確實有一份攤以割捨的感情,也害怕這個承載着歷史脈絡的「平民飯堂」毁於一旦,當我知道中心要搬遷時,心裡真是患得患失,正如之前提到的,擔心一些檔位因搬遷而結業了,也擔心因地點改變及其他經營問題而令檔位生意走下坡。

  不過,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熟食中心搬遷後,也許因環境改善,變得乾淨和光猛,也許因新場所的宣傳效應,不少非北區居民慕名而來,熟食中心竟然煥發新生。

  新熟食中心共分兩層,位於新祐漢小販大樓二至三樓,每逢周六、日及假期的中午,三樓可以用座無虛席來形容,幾乎每一張枱都有居民在進餐,有時我去到,也只能搭枱而已。由於煮食環境改善,不少老牌檔位推出新產品吸引顧客,例如那家其記,就增加了布拉腸供應,也因多出了一些檔位,有新小販進駐,供應新食品,雖然未成氣候,亦為熟食中心提供更多元化選擇。不少攤檔都出現排隊情況,這是在以前所沒有的。

  舊中心的大鋼桌和塑膠圓桌被短長方型的餐桌取代,兩人一桌或四人一桌,方便一家大小共敘天倫或朋友閒坐聊天,也許沒過去純樸之美,而舒適度增加不少;以往幾乎只能靠爬樓梯上熟食中心,但新中心卻可搭升降機和扶手電梯,方便長者、殘疾人士及手推嬰兒車的父母,比過往便利和人性化不少,這也是人流增多的原因之一。美中不足的是,有關當局將原先較受歡迎的檔位放在三樓,較不受歡迎的檔位或新檔位放在二樓,在入口處又沒有指示牌介紹食品種類和檔名等,久而久之,食客都必然直奔三樓而去,或許當局曾經過考量,只怕會重蹈舊中心覆轍,二三樓陰陽相隔。

  我觀察所得,並非所有顧客都是北區居民,因樓下是停車場,不少人從不同街區驅車而來,享用中心的平民美食,又不用走進在某些人眼中屬於蠻荒之地的北區街巷。人怕出名豬怕壯,雖則熟食中心是大家的,但我就是怕其煥然一新吸引新客後,會被其他街區的居民甚至旅客騎劫,拉高食品價格,使得本區居民無啖好食。我希望這只是「新屎坑也有三日香」效應,是我多慮,然而澳門街通脹持續,新熟食中心必成平民天堂,可預見那裡必定繼續旺市。目前小販經營不用交任何牌費,壓力不大,希望當局關注那裡的食品價格,否則北區價變中區價,反不為美。

  (原載於2013年2月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