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13

(一一一)又愛又恨發財巴

(圖片來源:www.zizaike.com

  由於以電單車為代步工具的緣故,幾年前,我只要一聽“發財巴”三個字就頭大(我頭原本已很大),道路忽然多了這麼多巨無霸,駕駛時不得不打醒十二分精神,否則一不留神,命仔凍過水。

  要知道,在我小時候──甚至到我上高中時,澳門還絕少巨型旅遊巴士穿梭,較大型的旅遊巴,只是與新福利或澳巴的大型公共巴士差不多而已,要是有一輛像現在威尼斯人或銀河之類的“長途客車型”發財巴出現,必然引起路上行人的目光,而現在“長途客車型”的發財巴或旅遊巴在澳門已司空見慣了,正如我們已司空見慣樓價不停升高一樣。

  社會對交通的怨恨,有段時間曾集中在免費載客的發財巴上──可能某些怨恨是由利益關係者製造出來的也未可知,只是年前澳門公共巴士服務模式一改,政府包了底,綠色公車出現,竟然扯走了發財巴幾乎所有的輿論壓力,除非發生涉及發財巴的交通意外,要不然都沒人責難發財巴了。以前還有人投訴發財巴只將旅客拖往賭場和酒店,旅遊區未有受惠,觀乎今年農曆年期間議事亭大三巴一帶逼爆的狀況,相信不少居民還是巴不得發財巴直接將部分旅客送往賭場的。

  本來,除了懾於發財巴龐大的聲威,我對此種特殊的交通工具並無特殊喜好,然而,澳門近年車輛大幅增多,加上澳門人越來越心浮氣躁,有錢買跑車的都巴不得讓一介草民欣賞其座駕咆哮的引擎聲,車速之快,已對電單車駕駛者帶來威脅,而且輕軌開始動工,騎電單車由澳門半島往氹仔困難與險阻重重,我每次過橋,都有一種搵命搏的心態。不駕電單車可以坐公交吧?的士錢自然花不起,而巴士靠站頻繁,往往使得體虛的我七葷八素,因此,過橋真是可免則免。

  不幸的是,由於銀河開了家比較先進和上映片種較多的電影院的關係(但我到現在還是很討厭那句“亞洲新皇殿”的宣傳語),以及威尼斯人經常有精彩演出,大大增加了我前往路氹城的誘因,在一次載着妻子經歷大半小時灰頭土腦的路程還要找隱蔽地方放好電單車避免抄牌的經驗後,我下了決定,以後去銀河看電影或到威尼斯人看演出,都坐發財巴!

  從我家到關閘,或者從我工作地點到港澳碼頭這兩個發財巴集散地都十分方便,可步行或以電單車做接駁,幾分鐘就一班車,用內地的說法那是“豪華大巴”,而且只有座位而沒有站位,走外圍快速通道,十來分鐘就直接送到酒店門口,乘客兩分鐘之內就可抵售票處,實在是十分方便。況且現在氹仔舊城區至路氹城弄了個自動步行系統,就算由澳門半島去氹仔舊城區,也可“偷雞”搭乘發財巴,雖可能較巴士轉折,卻可免除見站停站之苦。

  可以說,自從有了那家戲院後,我對發財巴的感覺產生重大轉變,它除了平時在路上威脅我生命外(其實我現在甚少走高速道路),還是一個安全將我送去看一場電影的交通工具──不過,看完電影後,因沒有交通工具到別處吃飯,往往留在酒店光顧食肆,又多了一重昂貴消費,這就是發財巴帶來的副作用,商人是天生要賺你錢的。

  (原載於2013年2月25日)

(廣告支持)--> (請查看詳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