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6, 2019

升糖指數與馬鈴薯




升糖指數與馬鈴薯
太皮

  近期減重比較認真,除了看了大量有關健身和減肥知識的資料和短片外,還瀏覽了不少有關營養及身體構造的文章,發覺自己過去在這方面的知識比較貧乏,大有茅塞頓開之感。我開始慢慢了解到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及糖的知識,也知道了冷飲中的糖份及零食中的反式脂肪,是肥胖的一大元兇。然而單單了解這些還未夠,還有一種很詭異的“升糖指數”(英文簡稱GI),竟然也是人體是否吸收脂肪的關鍵。

  根據台灣“赫而司專業營養保健網”的資料顯示,“GI值是以食用純葡萄糖100公克後2小時內的血糖增加值為基準(GI值=100),其他食物則以食用後2小時內血糖增加值與食用純葡萄糖的血糖增加值作比較得到的升糖指數。升糖指數越高的食物,食用後越容易使血糖升高,促使胰島素分秘增加,目前已經公布了五百六十五種常見食物的升糖指數,一般含糖份較高或是消化吸收快的食物,如精製米、麵粉製品,水果中的西瓜、芒果、鳳梨、香蕉、荔枝、龍眼等升糖指數較高,而今纖維質較多的食物,如糙米、燕麥或全麥食品,以及蕃茄、葡萄柚、芭樂,及大部分蔬菜,升糖指數較低。”

  胰島素分泌增加,就會促進脂肪的囤積,換言之,常吃GI值愈高的食物,肥胖的機會也愈高。白麵包、白米飯及朱古力都是升糖指數超過80的食物,而且熱量也超高,不要說減肥者,一般人也應該少吃為妙,否則久而久之,就可能加入肥胖之列。偏偏,這些升糖指數高的食物都是我的最愛,今年上半年,我的飲食結構基本是,早餐兩個加饀料的豬仔包,午餐晚餐主食都是白飯,今年更不知癡了哪條根,可能因為擺酒及寫作的壓力太大,竟將朱古力當零食,導致體重進一步上升。現在這些食物我都幾乎戒了,白麵包和白米飯還是偶一食之,但朱古力已進入封殺之列。

  可是,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低熱量,易飽肚,富含蛋白質、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馬鈴薯,我最喜愛的馬鈴薯,我認為世界只剩下幾種食物也應該存在的馬鈴薯,雖然每100克熱量只有80千卡左右,但GI值卻高達90,基本是所有天然食品之冠。知道這個資料,對我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

  儘管一直以來不少人對馬鈴薯有誤解,認為它本身就是肥胖的元兇,其實只是馬鈴薯的調味料和製作方式惹的禍而已,它本身是比較善良的,就算到了現在減肥的日子,我仍是放不下對馬鈴薯的喜愛,當然,炸薯條等等我已經不吃,只吃沙律和齋舖的薯仔。只是,當我知道它升糖指數這麼高後,卻有點犯難了。

  吃還是不吃,這是一個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