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紙版Blog佬記事之二



  一個人最怕拿不定主意,想做這個,又想做那個,加上旁騖困擾,結果想啊想,時間花在不着邊際的糾纏上面,如非不得已,實不想寫這第二篇的「紙版Blog佬記事」,結果還是寫了,因為一時之間實在不知道寫甚麼題材好,也許沒有題材就是最好的題材,無招勝有招。

  現在除了工作要不停寫東西外,下班回家,等着我的也是繁重的寫作任務,近兩個月開始在友報負責另一個每周專欄,任務加重,應付每周兩三篇的專欄實在不是易事,加上還有一月一篇的動漫專欄和其他約稿,體力和精神上能應付已經很不錯了,糟就糟在每月十幾篇文章,如何找題材實在是人生一大困擾。題材來源於生活,生活來源於親身經歷和間接經歷(讀書、看電影),但時間花在寫作上,還哪有餘裕去仔細品味生活呢?

  唯一辦法就是提升效率,在工餘時間提升效率聽起來似是一件很可悲的事,但你不提升寫作和閱讀效率,就休想擠出時間來生活,猶幸近年寫文章已駕輕就熟,工作上的文章還有諸多限制,自己的專欄文章空間大得多,寫起來沒大苦惱。不過,文章好比一個人的名聲,自然也不能馬虎了事,儘管斟酌需時,最慢三四個鐘也起到貨吧,如果要磨蹭一個周末才寫好一篇文章,那可受不了了。

  很多事情是相輔相承的,要不是我目前工作假期較多,還有妻子幫忙減輕家務,我可能連一周一篇的文章也應付不了!──試過一周上七天班,每天早上八時至晚上十二時都在工作,那還寫個屁文章啊?──因此,在提升效率之餘,首先要感謝生活和珍惜生活。

  我不相信舒舒服服就能寫出好文章的鬼話,很多好文章、好作品,都是迫出來的,大部分都是生活上的迫、情感上的迫,當然,時間上的迫、人際關係上的迫,也是好文章產生的機緣,魯迅一些集子的序言,就提到孫伏園等人對其文事的催促。這種迫,就是壓力,輕輕鬆鬆的生活,沒有壓力的人,是不會寫出好文章甚至不會進行寫作的,就算寫,沒有壓力的寫,寫出的也只會是象牙塔裡的東西,一些自以為高雅、有型卻又脫離大眾生活的作品。看書也是一樣,袁牧為甚麼說「書非借不能看也」?也是「迫」的道理。如果個個都像王家衛一樣拍齣《一代宗師》要好幾年,電影工作者還要開飯嗎?

  壓力,是一個人作出奮鬥的要素之一,也是創作者考驗自己堅持的一種途徑,我現在就很享受這種「被迫」的感覺,我這種人是不迫不成的。當然,在這樣緊迫的生活裡,更新一下Facebook狀態可以,寫寫微博可以,寫Blog卻是難得的機會了,要寫也只好寫紙版Blog。

(原載華僑報12.12.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