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8, 2019

黃金時段



黃金時段
太皮

    每個人的生理時鐘各有不同,而一天中的“黃金時段”也差別甚大。

    以我自己為例,工作上,黃金時段應該是早上十一、二點及午後三、四點。當然,這不代表其他時間不幹事,只是上述時間頭腦較為清晰,人也較有幹勁,做起工作來事半功倍。

    如果是公餘寫作的話,我的黃金時段也因體裁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寫夾敘夾議的專欄文章,最佳時間也許是晚上八、九點或中午休息時段,這是多年來寫專欄養成的習慣。至於創作小說或散文,講求想像力,通常晚上十一、二點過後是黃金時段,前提是寫作前要小睡一覺,再沖杯咖啡,那麼動筆時或可思如泉湧。至於假日,則全日寫任何類型的文章都無礙。

    深夜寫作的習慣於中學已養成,記得以前做記者,我還有一點此“習性”的遺留,幾乎沒辦法像一些行家般,做完一場訪問,立即在現場或隨便找個茶餐廳把稿寫完,有時又要兼顧攝影難以一心二用,訪問內容若不聽錄音的話,未必能即時找到重點。

    那時,我一般要在晚上七、八點回到報社,面對緊迫的死線,才能將稿寫出來。後來做月刊,沒有“日日清”的時間限制,幾乎都在深夜才寫稿了。不過,上面所講的只是一般情況,若然真要趕稿,是甚麼時候都能趕出來的。

    現在的記者要做即時新聞,我會想,如果我還在職,能應付分秒必爭的競爭嗎?我相信能。除了對自己有信心外,也可借助科技將錄音變成文字嘛,而且還有那強大的死線,所謂“死都死出來”。其實死線也分好多種,而無論是“日日清”的還是即刻就要完成的報道,其死線的性質一樣:你在死線前完成不了,就得付上某程度的代價。

    也許,所謂“黃金時段”,一部分是生理時鐘使然,另一部分還是事在人為——咦,我好似仲欠人稿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