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1, 2013

(十七) 攞你命電鑽



  工作這麼多年,終於在十二月迎來了夢寐以求的接近一個月的長假期。本來我對這個假期充滿了想像,而計劃也很豐富,後來知道沒可能通通實現,於是將目標縮減,只希望趁着假期,呆在家裡靜靜讀十來本書,寫幾萬字小說,還要去一趟祖輩的家鄉。結果呢?樓上單位一把催魂奪命的電鑽,徹徹底底地將我的假期給摧毁了!

  我們寓居的地方樓底較矮,經常性被逼分享到樓上傳下來的生活訊息,原本也只是隔三差五有拖動重物或跺腳的聲音,平時還算較為安靜,然而不幸的事情終歸要降臨到我這個“不幸星人”身上,就在我懷着美好心情憧憬着放假的前兩三天中午,樓上忽然傳來開鑿牆壁的聲音,轟然響動,嚇得我的狗以為打雷,我氣急敗壞地上樓一探究竟,才知道樓上單位原來轉手了,新屋主正開始裝修。那開鑿牆壁的聲音已使我心情跌至谷底,而緊接登場的電鑽聲,摧枯拉朽地宣判了我假期的死刑。

  那把可怕的電鑽,就在我頭頂上五十厘米左右的天花的另一面,日復一日,從早到晚鍥而不捨地鑽,音量之大,音源之近,根本與在你耳朵邊上鑽絲毫沒分別。我的太太沒有大假放,不用像我一樣整天受摧殘,但她上班的時間由中午開始,換句話說,裝修師傅八九點就開始鑽的話,我們簡直沒可能安然無恙,我唯一可以做的,也就是跑上去叫裝修師傅不要太早鑽,先做其他功夫。法例只規定公眾假期及周日,進行室內裝修不可製造噪音,至於周一至周六,則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裝修師傅是可以任意發出噪音的。

  期間的公眾假期,裝修師傅繼續開工,雖然會造成違法後果的電鑽已改為間歇使用,但那種只有我們樓下單位才能感受到的刮地聲及傾倒雜物聲仍然帶來困擾,又不能基於噪音而報警,更沒可能要求日薪上千元的裝修師傅停工,實在是求助無門。天氣這麼冷,這麼多事情要做,我也沒可能老是躲到外面去,只能忍受着噪音,皺着眉頭默默地、低效地看書和寫作,而平日電鑽並沒因我的反感而有所愧疚,停止下來。

  寫這篇稿的時候已是深夜了,但一想到那慘烈的電鑽聲,我還是感到一陣心悸。這幾天,我的情緒實在被電鑽推向崩潰邊緣,沒絲毫放假的愉快心情,真是萬料不到一個美好的假期會這般毁於一旦。

   (原載2012年12月31日)

No comments: